新浪财经

有钱有胆才能博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00 新快报

有钱有胆才能博反弹

  -曾渊沧

  去年的大调整,我两次定下大撤退点。结果两次就恰恰在大撤退点之上不远处出现V型反弹。昨日(指1月17日,下同),恒指也恰恰在我定下的大撤退点24000点之上出现V型反弹。那也就是说,持续了4年多的牛市至今仍不能说已经结束。我们依然在观察这一个反弹浪能不能突破上一浪的高点。

  这几天,我收到很多求救电邮。多是问我在高价时买入的股票,现在该怎么办?

  我的确不容易回答这一类问题。因为对我来说,我手上的股票多是低价买入的。心态自然不同。我自然也明白高价买股之后,面对股价大幅度下跌时的压力。这就是为什么去年我几乎将去年才第一次买入的股票在10月底几乎全部清理掉的原因。当时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降低自己的压力。

  现在我仍然持有不少股票,但是已经完全没有压力,就算恒指跌破我定下的大撤退线,我也只会卖掉其中一半,从原本40%的现金,60%的股票,变成70%现金,30%股票。这最后30%的股票,我10年内都不会卖。其中有些股票,比如汇控已经陪伴我17年了,而长实更陪了我20年。

  投资股票,我一再强调情商的重要性。心理素质往往决定你赔钱或者赚钱。固然,有些分析员本事很强,能预测到短期走势。但是,世界上绝对没有一个人有能力百分百得每一次都预测准确。此外,有了预测之后,你又有多大信心?预测错了怎么办?许多分析员都会教你“止损”。可是,“止损”行为本身就是一项很考验心理素质的事情。

  以昨日为例,我实在太幸运。恒指在24000点之上反弹。如果恒指跌至23900点才反弹,相信我已经在23900点左右卖掉一半的股票。

  卖错了怎么办?这才是真正的问题。这不仅仅是心理素质问题,而是自己可能不再相信自己的判断。我经常强调在市场动荡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是镇定。只有镇定才能理智分析。前天我提到经营Esprit 服饰的思捷,昨日不负我期望,成为蓝筹股中升势之首。思捷主要做德国生意,赚的是欧元。欧元在升值,思捷的业绩不可能差。

  在大跌市中,有钱,有胆量才可以博反弹,但必须小心。最不应该做的就是通过“补仓”来博反弹。你的如意算盘是,之前10元买入的股票,跌到8元时再买,那么平均股价变成了9元,只要股票涨1元就可以弥补之前的损失。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