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带头大哥的手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20:06 中国产经新闻

  “带头大哥”的手铐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被股民誉为“股神”的“带头大哥777”王秀杰曾有过这样一句疯狂语录:“股票就是我的王国,散户就是我的兄弟。有我在你们就可以藐视一切机构,藐视一切主力,他们在我剑下除了颤抖什么都不会。”

  而数日后,这位“大哥”即将面临牢狱之苦。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而“带头大哥777”其所经营的机构不但没有被批准,在证券监管部门也没有任何备案。

  “大哥”被抓后,网上评论漫天飞舞。有人呼唤:“老大回来”,也有人强调“投资需要一个合法的环境。”

  如此庞大的社会舆论考验着政府监管部门。新年伊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证监会四部委就联合下发了《关于整治非法证券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国办99号文”)后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又一重要文件。

  《通知》的下发对打击非法证券活动而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解决了司法实践中的相关法律问题,而且与国办99号文、各地贯彻实施意见一起构筑起打击非法证券的法治体系,并将为确保金融安全,社会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经调查发现,“带头大哥”的“粉丝”们绝大多数是新股民。股市“牛”劲一度让人们产生了对财富的幻想,吸引了诸多疯狂入市淘金的企业和个人。由于缺乏财经知识和股市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很渴望得到更多的信息和知识来帮助他们进行投资,在这种股指迭创新高以及大批新股民蜂拥入市的背景下,“带头大哥”直接预测大盘点位和个股价格的股评方法简单明了,恰如一份每日都及时送达的投资“快餐”,满足了万千人股市淘金的梦想,由此也催生了他“中国第一博”的美名。 

  当网络成为比报纸、电视更为方便快捷的传播渠道的时候,中、小股民就成为了网上股评或是财经类栏目的忠实观众。统计显示,86.6%的网民理财信息来源于互联网,而网民19.1%的工夫是花费在了写博客上。股评博客在某财经网站博客推出初期,便在其间占据着很大比重。随着股市的升温,股评类博客的点击量呈直线上升的趋势。

  应该认识到,在网络已经非常普及的今天,一些违法犯罪手段正在快速被人模仿。比如,以垃圾邮件方式影响股价的做法在国内也已经开始被人采用。如果不及时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隐蔽性更深的超级“带头大哥”就有可能出现。

  中国现阶段的股市一方面是虚火升腾的财富渴望,一方面是对被掌控、被操纵的深深恐惧,所以相当一部分股民更愿意选择的是投靠。

  中国证监会提醒投资者,应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应寻求正规的、有资格的投资咨询渠道,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

  “虽然在监管上有难点,但是一方面证监会有实时监控系统,另一方面在取证过程中把证监会、公安部门等各界力量协调起来。同时上当受骗的投资者或者对犯罪活动知情者,只要发现任何可疑的问题可以向公安部门、证监会反映。”证监会人士说,这样也有利于证监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