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仅仅给专业投资者看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34 和讯网-红周刊

  ———读《专业投资者选股策略、方法和工具》有感

  -红周刊记者林鹰

  初识王成,起于2005年。在时年7月24日出版的《红周刊》上,当时还任职于中关村证券的王成发表了《点燃A股上涨的焰火》一文。此时,沪指从998点狼狈爬起,才刚刚过去了1个多月,仍是惊魂未定。王成的战略性视野不仅给编辑部,也给众多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个月后,当沪指横亘于1200点时,本刊记者再度采访了王成,他又提出了3大投资主题:“紧缩繁荣的投资主题”、“资产与价格重估投资主题”以及“商品的超级周期投资主题”,这三个尤其是后两个主题后来蔚然的气势和磅礴的财富效应,大家都看到了。

  从专栏到专著

  有了2005年“成功合作”的基础,2006年,王成在《红周刊》上开辟“选股有道”专栏也便顺理成章了。事实上,专栏一开出来,便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注。版面有限,有时难免有所删节,许多人便会找到时任栏目责任编辑的何虹,请求她将王成的原稿发给自己,以便更加完整地学习。

  笔者的一位媒体朋友在结束了自己一个长达5年的专栏后,曾心有余悸地说:“在周刊上开专栏,简直是个杀人的活儿!”很庆幸,王成坚持了下来,每周不落,即便是中间工作单位从中关村证券换成了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不管是工作地点的变迁,还是工作压力的陡增,都没有影响他笔耕不辍。同时,他也非常谦虚地接纳何虹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尽量配合编辑思路和读者偏好,忍痛将一些比较纯粹地讲选股方法的文章“冷藏”,而更多地偏向于结合市场热点来谈。

  如今,王成在专栏的基础上,调整结构、增补内容而成《专业投资者选股策略、方法和工具》一书,不仅弥补了读者希望能读到“选股有道”全文的遗憾,也弥补了作者能够更系统地阐述自己选股之道的遗憾,可谓幸事。

  诚实的选股指南

  虽然身为“专业投资者”,王成的这本书却不仅仅是写给专业投资者看的,甚至可以说是专门写给非专业人士看的一本书。引起作者写作初衷的,一是他认为市面上缺少如何指导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按照基本面长期稳定投资获利的方法,因为普通投资者只能腾出少量的时间进行投资;二是在与许多普通投资者的交流中,作者发现了他们身上存在着很多似是而非的错误看法,也正因此他们在熊市中赔钱,在牛市中盈利也很艰难——对于后一点,相信许多朋友在2007年的股市中深有感触。

  如同作者所言,“这本书的主要看点是要告诉你如何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基本面分析体系,忽视周围的噪音,做出长期可以持续获利的投资决定”。它甚至可以说是一本专门针对中国普通投资者的选股入门书籍。这从作者叙述的方式——不装“大尾巴狼”,尽量用平实的语言来叙述,从一些谐趣的小故事或家长里短中引申出思考,以及全书的结构中就可以看得出来。简单归纳,全书分为四大部分:投资方法的选择、股票类型划分及分析、买点的选择以及作者提供了3个“选股工具箱”,加之作者精心挑选的A股上市公司的案例分析,几乎可以说是手把手地教您买股票了。

  关于作者选股的精到眼光,现任“选股有道”责任编辑的杨光在上期本栏中已做了总结,此不赘言。关于其在评价上市公司如海鸥卫浴时的考虑不周之处,作者在2007年第48期“散户之家”的“编读往来”中也有反思,读者可加以借鉴。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作者的专栏时间跨度近两年,而书于2007年6月出版,所以,大家在看到具体上市公司分析时,应考虑这一时间因素,切莫刻舟求剑。另外,由于大部分文章完成于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的单边牛市中,因此,作者主要做的是买入股票的选择以及时机分析,涉及卖出股票的内容较少。诚如作者在序言中所说:“这是一个开放式的书籍,还没有结束,我在《红周刊》上还会继续连载我最新的关于企业和股票的分析,供投资者参考。”相信随着行情的纵深发展,王成以后在“选股有道”栏目中,也会更多地涉及卖出方面的内容。

  书外的故事

  王成在序言里,非常诚恳地表达了对何虹的感谢,“她是我的第一个读者,提出很多好的建议”。这篇序言成于2007年3月6日。待书正式付梓时,何虹已不幸因为一场重病失去了部分记忆。笔者非常偶然地得知,王成委托出版社,将他这本书的稿费转交给了何虹——这件事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谨借此一隅,向他致以敬意及谢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