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背离的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46 金融投资报

  中国石油在下跌,工商银行也在下跌,目前市场中的两大权重股延续着颓势。与此同时,依然固我的还有稳步上涨的大盘指数,昨日指数不仅尝试着叩关5400点整数大关,而且已连续两日站上60日均线。大盘蓝筹股作为市场的中坚力量,却与目前的市场主流出现了背离,福兮、祸兮,如今还难以给出明确的结论。

  健康稳定发展是目前资本市场的大方向,可以说是市场的一个主流,然而同样存在不和谐的地方,背离现象照样存在。在近两年股市的繁荣背后,非法证券活动不乏一些大案。特别是在股改之后,在全流通的环境下,非法证券活动又有了一些新动向,内幕交易、基金黑募都较之以往更甚。为了正本清源,日前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整治非法证券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态度明确,规格和力度也可算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一次。但令人遗憾的是,与投资者利益关系最密切的,最能挽回因非法证券活动造成的损失的赔偿问题,目前仍然没有明显的进展,这应该说与广大投资者的实际需求相背离。

  我们看到,通知明确规定,如果非法证券活动仅是一般违法行为而没有构成犯罪,当事人符合民事诉讼法规定的起诉条件的,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请求赔偿。但现实情况是,据不完全统计,非法证券活动中90%以上都涉嫌犯罪。从目前各地对非法证券活动的查处情况看,最终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只占很小一部分。这样的局面,很可能导致证券市场上违法成本低廉的现象得不到真正的改观。打蛇打七寸,看来管理层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道路仍然漫长。

  本报记者唐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