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资本市场拐点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5:22 证券日报

  2008资本市场拐点年

  袁 元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迎来了2008年。屈指算来,我国的改革开放也进入了第三十个年头。当我们从历史的影像资料中看到三十年前国贫民穷的状况,再想起邓主席言犹在耳的那句名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看看如今国民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三甲的喜人局面,真是令人恍如梦中。

  的确,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风雨历程之后,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当我们昂首迈入2008之际,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孕育着一场新的“质变”。应该说,今年我国资本市场可是大事不断。股指期货和黄金期货的即将推出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的规模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首家具有股份全流通概念的上市公司也将在今年登陆证券市场,开启了我国证券市场迈步挺入全流通时代的先河;伴随着股改的完美收官,近千亿限售股陆续解禁,为国有资本通过证券市场进行优化配置提供了新的途径。

  令人惊喜的还不仅仅是这些,今年即将首次亮剑的创业板为广大中小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创业板的开设无疑将是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亮点。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允许外资独资公司在中国发行股票并上市,一大批业绩优异的国际跨国公司将成为中国股市上的新面孔,中国股市海纳百川的聚集效应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开放与兼容是判断一个国家资本市场是否走向成熟的标志。在跨国公司的洋面孔纷纷出现在中国股市之时,中国资本的对外输出也已成为必然。近来爆出的中投参股大摩事件便是最好的例证。种种迹象表明,2008年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拐点之年,这个拐点就是从过去单向的资本输入国向资本输入与资本输出的并举转变。中国资本将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新生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