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股事:股海心跳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4:31 南方周末

  作者:陈霄飞(湖北)  

  我是典型的散户,2007年3月才炒股。听说很多朋友翻了番,听得耳热,但真正成为股民,还有个过程。

  年初,朋友们老是催促:“你怎么还不炒股?你怎么还不炒股?”他们给我推荐了交运设备股(中国嘉陵)。它成了我第一个关注的股票,当时是4块。我说,这个东西我不太懂,还得等一等。半个月后,它到了6块钱。散户一般很会算数:“我有10万,如果在4块钱买,到现在我就有15万了……”不少散户拥有这种想象力。

  我第一次买的是3G概念的科技股。因为是经济学硕士出身,一开始炒股,我就看年报,看集团介绍、图形分析、财务数据。我一买就去研究。这时我已经进入了一个误区:你所获得的信息都是二手信息。其实分析是没用的,因为能否拿住股票,在于你有多大的信心。买了一只股票以后,你就要把它当成上帝信仰它。否则,即使认为它有价值,如果它涨了,是抛还是留?

  卖掉这只股票,是因为朋友所在的基金公司去看过,说是个烂公司。于是我马上卖掉,赚了10%。这只股票在“5·30”之后接近拦腰。

  这时遇到一只好股票,我非常认可它的价值,很想买。但是,虽然你相信价值投资,可大盘在涨,它不动。我还是没买。当时它是47块,后来最多到了150块。

  我开始相信所谓的消息股。因为朋友说,现在大盘情绪很高,消息股买了立马就涨。我又买了只科技股。一个半月,这只股票赚了将近30%。这个时候已经是5月初了,我的总资产增加了20%。

  但那只交运设备股已经从3月的4块钱涨到了13块多。朋友们拍桌子砸板凳,都快被气死了。大家开始幻想:要是当时买了这支股票,10万已经变30万了。心态其实已经开始变坏了。

  之后,有人推荐了上海建设,赚得不多,马上跑了,因为有一个朋友斩钉截铁地跟我说,明天早上开盘买入某只医药股,不要问为什么。有时候朋友之间的这种情绪会感染你。

  消息非常准确,这支股票当天涨停。我买了两次,上午一半,尾盘涨停补了一半。而这一天,正好是5月29日。

  这一次的经历我终身难忘。第二天早上起来,听到印花税提高,心情顿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果然一开盘几乎全部跌停,根本卖不出去。大家痛心疾首,开始讨论对策,最后决定,第二天开盘,不管怎么样也要卖掉它。

  第二天早上,大部分股票继续跌停,惨不忍睹。但我们没卖,还很沾沾自喜:医药股在这个时候涨了,而且涨得很好,如果在这个时候抛,不但不会亏钱,还会赢利。我们怀着非常侥幸的心理想,下午开盘就跑。

  但是下午开盘,它就往下扎。这时候我的心态又变了:是不是还会涨回去呢?没卖,当天几乎跌停。那天星期五。

  星期六,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我的分析征服了所有的人:“5·30”前,庄家拉了涨停,周五开盘也拉了大阳,给人以幻觉;因此周一开盘时,庄家至少会有一个拉升的动作,让他的亲戚朋友们跑一跑,也稳住像我们这样的不坚定分子。

  不出所料,周一一开盘,它迅速上拉。但就在这个时候,我开始闹肚子。在去卫生间的一分半钟之内,它就从涨几个点,迅速扎到将近跌停。那时我的心已经碎了,但还在想,刚才都拉过,为什么不能再拉一拉呢?我还是没有做到顺势而为。后来我就受不了了,跑到一个同学家,在反弹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抛掉了。总的算来,“5·30”我只亏了10%不到,应该是幸运的。

  上半年收官,结果是一分钱没赚,一分钱没赔。

  后来我买了大秦铁路,是13块8买的,基本是最低价,如果拿到现在,也是翻番,但是我拿了两个星期,就耐不住了:死活不涨,涨一涨又跌下来。我等不及了。

  我没买房,租了两室一厅,房租从2003年的月租1500元到今年的2000元,每年涨100元。但同期的房价翻番都不止。我发现政府没对房地产有很明显的调控,所以我坚定地换了房地产股。

  这只股票我是7月底52块买的,跌到44,又涨到60,不卖,因为同期的大秦铁路已经涨上去了。从60又跌到48,我又挺住了,因为我有坚定的信念,它就是我心目中的上帝,我坚信它值这个钱。而且当时房价还在暴涨。

  之后,它又跌下来,又涨回去,以非常快的速度一口气冲到了72,半个月涨了40%。当时我打开屏幕:“大家看,我买了股票,请大家吃饭。”我因此请吃饭花了很多钱。

  为什么不卖?因为我给它定了目标。朋友说,它价值80。我说,涨到70就卖。但是到了70,我没卖。从70到80就差10块啊,为什么还贪呢?后来反思,我认定自己已经不是在赌博了,是在做价值投资了。

  它又下跌了,跌得厉害。但是我的心态已经麻木了,认为这只是一次受政策影响的周期性调整,因此抱着“共存亡”的心态。其实,如果当时有投机心理的话,我也赚了。因此,既不能完全投机,也不能完全投资,任何时候,只能顺势而为。

  当国家出了第二套房贷的政策后,我还没有跑,竟然蠢到这种地步。那时候是45块钱。

  在40块时,我卖了。亏了20%。割掉以后,我终于轻松了。虽然亏了钱,但卖了以后,心情马上就平静下来。没卖的时候,心是波动的;卖完了后,它就死去了。

  后来又陆续买了几只股票,有的持平,有的赚了一点。

  2007年我亏了15%。尤其值得反思的是,自从炒股以后,我的整个消费行为发生了变化。2007年我花钱比任何一年都大手大脚。股票涨的时候,好,有钱,现在我已经赚好几万了,所以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公共汽车了,都是打车。实际上我的工资并不是很高,而且我在亏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