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恭喜发财前先备点鉴古知今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58 信息时报

恭喜发财前先备点鉴古知今精神

  王方

  时间一踏上2008,奥运概念就开始肆无忌惮起来,几乎是与之沾边的都呈鸡犬升天状。年前一些主流机构在策略报告中提到的“主题投资”,一开年似乎就应验了。

  什么是“主题投资策略”?笔者的理解是粗俗讲法的“题材”,但那些见多识广的基金经理却是这样解释的:理性的投资者对应的是主题,非理性的投资者对应的就是

  题材和热点。“具体来说,能够影响经济发展和企业盈利的内在驱动因素是一种主题,否则就是一种热点和题材。”也许笔者浅陋,感觉是“你不说我还明白,你一说我就糊涂了。”

  还有一种更学术性的解释是,“主题投资策略”是通过分析实体经济中结构性、周期性及制度性变动趋势,挖掘出对经济变迁具有大范围影响的潜在因素,对受益于该潜在因素的行业和公司进行投资。

  据媒体报道,基金经理称,挖掘主题需要很大的功力,因为主题是具有时代气息的,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时代的表现。主题挖掘风险很大,但一旦成功导入市场后,会带来想象不到的投资收益;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在主题导入市场的时候跟进。

  翻来覆去,笔者还是觉得跟“题材”实在是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2008年开年,就以“奥运”统领,而且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涨上去再说,更与题材炒作区别不大了。我觉得,主力这样的思路也许与1996年那波绩优股行情真的有点异曲同工。1996~1997年,绩优股确立了它们的江湖地位,但凶猛的炒作到了1998年,实在也就无以为继了。于是市场转向了重组题材,并称重组也是在国外成熟市场上流行多年的事物,对企业的发展壮大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云云。

  后来的重组股果然就风风火火闯荡了股市几个年头,“乌鸡变凤凰”的俗语也成为那时候的流行语,有不少公司也确实因此凤凰涅槃的。但后来重组变质成“讲那未来的美妙故事”,买股的逻辑变成了上市公司亏损越多越需要重组,于是越亏损就越有人爱,最后是“越亏越光荣”。整个市场股价结构畸形,投资理念变态。

  新年第一天就讲这段“古”,而不是“恭喜发财”之类,有点不太厚道。但我真心地希望投资者在参与“主题投资”的时候,须备点鉴古知今的精神。很多新的名词,诸如整体上市、资产注入之类,其实与以前的“重组”区别并不大。我们确实需要一双火眼金睛,才能识破主力的一些障眼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