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可别叫自己的股票让庄家当青蛙给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煮蛙”与自救

  李想

  每当技术指标走得过高,个股普遍处于超买状态之时,我就会提醒股友:“可别叫自己的股票,让庄家当青蛙给煮了!”回观一下,“5.30”那波从4334.92点至3404.15点的暴跌,10月到11月从6124.04点至4778.73点的狂泻,许多散户追高买入的股票不是被“腰斩”了,就是被“斩首”了,在这两波大跌中被“煮蛙”的股民不在少数。

  事实上,如果你与“老鼠仓”完全无染,那么,几乎所有的散户都难免或多或少遭遇过股票在茫然不觉中被套住的经历。因此,为了使我们在股票交易中避免“煮蛙”的命运,就极有必要掌握和运用反套牢的投资方法与策略。这里谈谈几种股票主动性解套自救的方法:

  一是止损自救法。在买进一只股票之前就预先设定止损点,可说是理智的散户防治套牢“麻木”症的良方。我以为,止损自救法大致又可分两种:一种是“断尾”式的止损自救法,即在大盘出现较大的风险、个股将处于和正处于暴跌态势时,克服侥幸心理,果断斩仓出局,就像壁虎面临严重威胁时不惜忍痛断尾而快速逃生。这种方法有利于最大限度保全资金,防止亏损扩大化,并为日后寻机扳本留足有生力量;另一种是“拔档子”式的止损自救法,这种方法对那些未能及时止损、股票高位套牢的散户也是管用的。因为当股市暴跌之后,沉重的套牢盘便形成强阻力位,许多个股的价格波动区间往往大幅下移了,故而在操作上应随之改变。

  二是补仓自救法。此法也有人美其名曰“金字塔法”,即是在原有的套牢筹码不出的情况下,于个股跌落后在低价处加仓买进,以求通过一次性或若干次的逢低增持股票来摊低平均成本。这是一种被散户采用最多的,也是比较有效的自救方法。在牛市的调整时段和震荡市中,采取低位补仓之法来解套的个股机会还是很多的,而且这样的机会也不难捕捉。运用此法的前提条件,就是必须预备较为充足的现金作为“第二梯队”。我以为,运用补仓自救法时应当注意避免两大误区:一是避免思维囿于仅仅在被套的个股上补仓,二是避免在未确认个股股价跌到底部区域之前就急于补仓。

  三是短差自救法。大盘是波动的,个股亦不乏上蹿下跳,这就为市场参与者带来了许许多多赚取短差的机会,所以短差自救法也是较好的解套方法之一。我以为,短差自救的操作方式有二:一是做好短线波段。无须计较套牢筹码是留是走,只需专心地以低位补仓部分去做反弹行情,只做价格中枢下移后个股的短线波段,依据技术指标高抛低吸地来回操作,甚而无妨把期望值降低一些,做到见利就收,有赚就好;二是采用T+0自救法。可以在自己熟悉且走势具有一定规律的个股上,巧用T+0的方式来操作。

  四是换股自救法。探询不少散户所持股票被套之因,无外乎选股的质地差、买入的个股价格过高、介入股市的时机把握不对等,其中,没有选好个股堪称一大败因,因此,采取优中选优的换股操作也不失为自救的好方法。散户应当秉持以劣换优、汰弱择强、弃贵选廉的基本原则。在注重个股业绩优劣的同时,不可忽略个股成长性的优劣,不可忽略个股人气和涨升空间的优劣,不可忽略个股行业地位的优劣,不可忽略个股比价和市盈率的优劣,不可忽略一些具有实质性购并重组题材个股的优势。当你确认某几只股票比你原持有的套牢股票的股价更低、业绩更优、安全边际更大、更具涨升潜力,就没有任何理由不及早挣脱套牢股票的束缚,果断换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