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市场非常榜:2007年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2:43 证券日报

  烤熟的鸭子飞上天

  百年老店、袖珍流通盘、餐饮第一股、消费行业,集万宠于一身的全聚德(002186)上市后的走势翩翩起舞。

  全聚德(002186)上市后遭遇狂炒, 创下了上市后最短时间被停牌的纪录。 12月19日该股第三次停牌时, 股价较之上市首日已上涨471%,换手达386%,被市场中人戏称为"烤鸭也能飞上天"。

  11月20日,全聚德上市首日开盘后,因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超过50%,在当日9∶30分即被深交所临时停牌。但这难以遏制"烤鸭"奋飞的欲望,15分钟后复牌后继续上涨,至收盘时,该股较发行价上涨271%。

  2月12日,全聚德股票再次停牌。5天后公司发布公告,称业绩增幅小于 30%。 然而起飞的“烤鸭”已不能收回起舞的翅膀,股价迎来第 2个涨停。12月19日上午,“烤鸭”再度翱翔,迎来第3个涨停。

  12月19日中午,深交所称“将对该公司股票交易情况进行重点监控和核查,并将对涉嫌操纵股价的账户采取限制交易等措施”,全聚德自当日下午13∶00起停牌。12月28日,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交易,以涨停收盘,给年终行情划上圆满句号。

  寻找最牛散户

  2007年,一个叫刘芳的散户闻名股市,数据显示,刘芳总共直接或间接持有13家上市公司股权。直接持有股权的上市公司就有*ST金泰川化股份、汕电力、桐君阁凯迪电力三环股份等6家,间接持有股权的上市公司有新都酒店S飞亚达A2家,今年一季度或去年年底持有过的上市公司有云内动力建发股份亿城股份广安爱众、ST达声等5家。今年的牛市行情,这13家公司股权可能为刘芳带来上亿元的利润。基于刘芳介入了多家具有重组、整体上市、股改等炒作题材股票,获利之巨以及赚钱之轻松,神通广大的刘芳亦被称为“史上最牛散户”。

  根据媒体调查,在一家名叫开封鑫丰商贸有限公司的资料里找到了刘芳的踪迹。资料显示,开封鑫丰注册于去年底,今年一季度这家公司就大举买入S飞亚达A的股票410.18万股,而这家公司的发起人股东为两名自然人,其中一位就是刘芳。而且,刘芳至今似乎仍然下落不明,是男是女难以定论。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了寻找刘芳的节目,央视记者费尽周折找到的刘芳,并不是一个身家数亿的证券市场散户,只是一个三世同堂共住70平米房子的普通司机。

  刘芳是谁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谁借用了刘芳的名字。刘芳大手笔买进股票都是在概念还没有炒作前,等其建仓完成后,市场上才充满传闻,而这些消息最后大多得到上市公司证实。由此可见,刘芳在购买这些股票前,不是做好了有关这些股票重组、收购的深入研究准备,就是确切知道该公司的内幕。

  投机有道的权证交易

  权证市场由于杠杆效应风险极大,但也为投机者所乐,有一位投机有道的股民,在2007年就用820元买权证转眼暴赚700倍。

  以为南京股民在3月的一天以1厘钱的价格,买到收盘价近0.70元的82万份海尔认沽权证。转眼之间,820元变成了56万元!这个暴富神话的另一面,就是同时有一位或数位投资者的资产转瞬间出现巨幅缩水,几十万元的账面资产兑现后只有不到千元。

  证券界专家因此提醒投资者,不要为了贪图权证交易的快速成交而贸然采用市价委托。

  实现的过程是,张浩动用了账户上1万元钱,挂出了海尔等10个认沽权证品种的买单,均以1厘钱的价格挂单。没想到,最后真的买到82万份海尔认沽权证。按昨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些权证账面价值为56万元左右。

  张浩之所以能“中大彩”,就在于市价委托这一交易机制。据了解,去年下半年沪深交易所同时推出市价委托机制。所谓市价委托,是指投资者委托时只需申报委托数量而不用像以往那样指定价格申报,交易系统会对“买入或卖出五档之内”以最优的价格自动进行撮合,提高成交效率。不过,交易所也一再提醒投资者关注市价委托方式的风险,因为一旦采用市价委托,投资者将无法控制成交价格,最终成交价格将由市场确定,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权证可以当天多次买卖,成交非常频繁,不少炒家为了提高交易效率,喜欢采用市价委托方式,这在成交活跃的情况下,自然不会出现大问题,但如果成交热度下降,就有可能出现张浩的这种情况。而近段时间认沽权证的交易相对不活跃,所以成就了张浩的“金手指”。他表示,自己较早就注意到这个风险,所以炒权证时均采用限价委托,没有尝试过市价委托。

  数据表明八成权证投资账户都是亏损的。权证市场是极少数人暴富的天堂,但同时却是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炼狱。

  钾肥义庄

  5月30日大盘暴跌之际,钾肥认沽权证(038008)开始被暴炒,最大涨幅达1000%,在钾肥权证一系列疯狂之中,又涌现出了一个最疯狂的举动,在网上钾肥权证论坛里,有一个帖子被点击600万次,跟帖近三万篇,这个帖子自称是钾肥权证的庄家,并称是他在最后一天做了最惊人一举。

  6月22日上午9点30点,钾肥认沽权证以0.42元开盘,之后一路上扬,经过短暂回调后,10点钟竟然攀升到了一元钱,相比21日的收盘价,上涨近80%,这也是当天钾肥认沽的最高价,之后经过小幅震荡,10点30分左右,停留在0.77元左右的价位上,10点34分,在一个专业网站的论坛里,出现了一个提示钾肥权证股民逃生的贴子,声称他决不会置散户不顾,最后拿出这些天的一半利润来给大家个机会。此贴随着行情走势不断继续,并称“坚决不归0.001”,最终,钾肥认沽权证收盘价定格在0.107元。

  由于实时行情的走势和帖子里的提示不谋而合,七天时间里,贴子引起了极其巨大的反响,点击率超过6300000人次,回贴量超过26000人次。难道真有传说中的“义庄”?在股市中难道真有“赔本赚吆喝”的庄家?他们是现代的雷锋,或者是别有用心?一时间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一类观点认为,所谓的“义庄”不一定就是庄家。可能是对行情极其敏感的高手所发预测。另一类观点:“义庄”的真实目的是要出货。有一副漫画与之对应,是庄家在前边拿着飘扬的旗帜,后边则是浩浩荡荡的散户,前边是一个大坑,当过去的时候,庄家一跳而过,而散户则大都跳到坑里,其实这幅漫画前边应该还有一副内容,就是庄家如何吸引散户。“义庄”是最好的吸引散户的办法,由于中国股市一直存在着消息不对称的情况,庄家完全可以提前释放消息,通过一天或几天的拉升,达到吸引散户的目的,从而达到自己想出货的企图,也就造成现在众多散户“即买即套”。

  第三类观点:理性的保持对庄家的尊重 。也有人认为“义庄”是股民赚钱的机会。还有一种观点说,庄家在当一次“义庄”的成本只是其利润的九牛之一毛,在其赚大钱后,高位收盘留个纪念,从而在市场中创作出一些口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庄家看到大家在赔钱,从利润中抽出部分资金缓解大家的情绪,防止出现过激行为。

  其实“义庄”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现象,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目前市场上股民对股市不仅仅从上市公司业绩和技术分析上判断,更多的看中一些消息,当消息满天飞的年代来临,出现“义庄”也就不是怪事,股民只要抱着理性的态度,正确认识,就能有效的避免被庄家“牵着鼻子走”。市场人士认为,追捧、炒作所谓的“义庄”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建议投资者不宜以赌的心态盲目介入,而应等待合作进展的进一步明朗,同时结合公司自身的价值判断进行投资。

  大跌眼镜的年初预测

  2007年,上证指数再翻一倍,这是大大超出年初各类专业机构的预测的。例如:

  年初高盛的报告预计,中国股票在2007年的总体回报水平在20%-25%之间;

  齐鲁证券提出的是“上破3000不是梦”;

  广发基金提出的是“今年A股有望上升40%以上”;

  东方证券认为,我国A股正迈入发展的“黄金十年”,预计2007年上证综指将升至3000点,沪深300将升至2400点;

  华富基金预计,2007年由企业内生增长带来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在20%以上。此外,大型优质国有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的上市、税制改革和股权激励也是企业盈利增长的推动因素。2007年A股市场的资金面充裕,资金主要通过储蓄转基金的方式流入股市,2006年形成的赚钱效应将在2007年得以放大,他们综合预测,2007年上证综合指数涨幅在50%左右,期望点位在3600点附近。

  事实上,市场的涨幅远远超过了年初各类机构的基本预期。

  股市新词汇潮涌

  在2007年一年的牛市交易中,各种新名词层出涌现,比如“中字头”、“蓝筹泡沫”、“A+H”、“红筹回归”、“基民”、“带头大哥”。

  最佳股评用语——“结构性”

  在铺天盖地的每日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的股评里,最常见到的就是“结构性”如何如何。比如大盘涨是“结构性牛市”,大盘跌是“结构性调整”,大盘震荡整理就是“结构性机会”,还有比如“结构性通胀”、“结构性加息”等等。总之,一切说不清、道不明,说得清、道得明的现象一概均可套用。而且,此种表述方式既显学术水平,又有理论依据,定义宽泛,且内涵充分外延。

  股市文化大爆炸

  2007年好像全国的人民都突然苏醒参与股市来了,散户蜂拥而至的大潮中,各种股市文化也风生水起,这里充满股民的种种期望和辛酸,种种奇妙构想,以至于让人怀疑出题者都是股民。

  有一首歌曲在“5·30”前夕在网上非常流行,是股民用《死了都要爱》改编成的《死了都不卖》,歌词曰:“...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死了都不卖,不涨到心慌不痛快,投资中国心永在。就算深套也不卖,不等到暴涨不痛快,你会明白卖会责怪,心态会变坏,到顶部都不卖,做股民就要不摇摆,不怕套牢或摘牌,股票终究有未来。”投资者持股信心空前暴棚的程度可见一斑。

  之后有了一句流传到海外都享受盛名的投资语言:“怕家父(爹=跌),不怕兄长(兄长=汹涨)”。

  而在以“A股历史上最大公开发行”、“全球资本市场市值老大”、“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噱头,闪亮登场的中国石油之后,股市文化表现达到最高峰,其中有小品、有歌曲、有诗歌,各种表现形式大荟萃,许三多版、吉祥三宝版,各个版本花样繁多,其中一首修改的配乐朗诵诗《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在网上广为流传,“...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巅,眼望天空发出最后的呐喊,什么时候让我回家,什么时候让我下山,我-要-回-家,我要下山...”

  (灵山 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