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7全球股市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5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次贷危机

  次贷是次级按揭贷款,是给信用状况较差,没有收入证明和还款能力证明,其他负债较重的个人的住房按揭贷款。相比于给信用好的人放出的最优利率按揭贷款,次贷利率更高,收益也大。放贷机构为了资金尽早回笼,于是就把这些贷款打包,发行债券,次贷的债券利率当然也肯定比优贷的债券利率要高。2006年开始,美国楼市开始掉头,房价开始跌,很多投资银行、对冲基金都买了这些债券或者是由这些债券组成的投资组合,所以就亏了很多,于是发生危机。

  今年12月,美国财政部表示,美国政府已经与抵押贷款机构就冻结部分抵押贷款利率达成协议,超过200多万的借款人的“初始”利率有望被冻结5年。不久,美、欧、英、加、瑞士央行宣布,将联手向短期拆借市场注资,以缓解全球性信贷紧缩问题。

  港股直通车

  8月20日,中国外汇管理局宣布允许境内投资者通过在中国银行等试点商业银行开立境外证券投资外汇账户,并委托这些商业银行在香港的证券公司开立代理证券账户。境内投资者可以用自有外汇或者用人民币购买外汇,将外汇存入证券投资外汇账户,并通过商业银行的代理证券账户投资在香港证券市场交易的证券。这项业务被业界称为“港股直通车”。

  恒生指数受此消息刺激,从20164点在2个月零10天的时间里一路高歌,涨到31638点,升幅达35%,而前一个一万点,港股用了十年时间,第一个一万点则用了三十年。10月份,港股直通车被宣布缓行,港股大幅回落。

  H股回归

  对于2007年的深沪股市,H股回归可谓大象起舞,举世震惊。连港股也跟着炒了一波。

  2007年的沪深市场市值能够爆发增长,主要原因是大盘股的发行,特别是H股的集中回归开始启动。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中国平安等9家公司的募集资金均超过100亿元,特别是中国石油募集资金达668亿元,创历史单只新股发行募集资金的最高纪录。

  中石油A股上市首日,以48.6元的高价开盘,总市值飙升至过万亿美元,创下人类股市单一上市公司市值的历史之最。受此刺激,中石油H股一度跟风涨至每股20港元以上。美国股神巴菲特借机大幅减持,中石油H股价现在已回到14港元左右。这也导致A股泡沫论观点再度出现。

  H股的回归,明显增强了H股和A股市场的联动性,市场开始担忧H股最终A股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