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第一股歌《死了都不卖》引发45万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文剑 实习生 吕也青

  《死了都不卖》的演唱者王蓓被作词者龚凯杰告上法院。

  “中国第一股歌”《死了都不卖》的词作者起诉原创音乐下载网站“娱乐基地”和其签约歌手王蓓,索赔45万元,理由是两被告未经作者同意,以盈利为目的使用该歌曲。

  日前,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娱乐基地”和王蓓提出管辖权异议不成立,此案将择日在该院开庭审理。

  歌手被包装成词作者

  昨日,职业歌曲填词人龚凯杰在北京录制电视节目时称,自2004年以来,自己先后创作了《炒股泪歌》、《股民已经失眠》、《死了都不卖》等“股歌”,“我是个老股民,而《死了都不卖》的原曲为信乐团的《死了都要爱》。”

  在龚凯杰请网络歌手王蓓演唱后,《死了都不卖》被挂到网上,开始走红。“5月6日上网发布,4天后点击率就超过百万次,《死了都不卖》一夜之间红遍全国,被誉为2007年中国股市第一‘股歌’。”龚凯杰在诉状中说,“娱乐基地”(浙江泛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龚凯杰协商,希望合作。“但‘娱乐基地’当时未提及稿酬,而且曲作者并不是我,所以我当时没有同意。”龚凯杰说,“我创作《死了都不卖》是出于娱乐动机,未曾想到盈利。”

  按照龚凯杰的说法,“娱乐基地”随后迅速与王蓓重新签约,将她包装成歌手,并对外宣称“王蓓为《死了都不卖》的歌词创作人”,然后在“娱乐基地”上以盈利为目的使用《死了都不卖》。

  浦东法院有权开庭

  今年10月底,龚凯杰以侵犯歌词著作权为由,起诉“娱乐基地”和王蓓,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40万元经济损失和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浦东法院受理该案后,“娱乐基地”和王蓓提出管辖权异议称,“娱乐基地”的住所地、王蓓的经常居住地均位于杭州,龚凯杰诉称的侵权行为发生地也在杭州,因此本案应由杭州法院管辖。

  对此,浦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经调查,王蓓的户籍所在地、家庭居所地均在浦东新区,被告也未能出示王蓓在杭州居住已满一年的证据。法院据此裁定,该院对本案具有管辖权,将择日开庭审理此案。

  ◇双方声音

  “所谓原创只是改了23个字”

  昨日,《死了都不卖》作词者龚凯杰的代理人刘春泉律师表示,在“娱乐基地”的产品宣传上,《死了都不卖》变成演唱者王蓓“原创”,而所谓的“原创”,只是在194个字的歌词上,改动了23个字。“娱乐基地”CEO吴端平同一天告诉早报记者,对于《死了都不卖》的歌词著作权归属,法院尚未给出定论,自己不便发表意见,“但很多事情并不像龚凯杰说的那样,到底是怎么回事还是法律说了算。”

  ◇涉案歌词

  《死了都不卖》

  把股票当成是投资才买来一涨一跌都不会害怕掉下来不理会大盘是看好或看坏只要你翻倍我才卖我不听别人安排凭感觉就买入赚钱就会很愉快享受现在别一套牢就怕受失败许多奇迹中国股市永远存在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死了都不卖不涨到心慌不痛快投资中国心永在就算深套也不卖不等到暴涨不痛快你会明白卖会责怪心态会变坏到顶部都不卖做股民就要不摇摆不怕套牢或摘牌股票终究有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