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值投资:一场龟兔赛跑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1:19 证券日报

  作者但斌告诉你一个最简单有效的赚钱方法就是:不用看盘,不用技术分析,也不用打听消息,只需要常识,你就能够成为中国股市的大赢家,成为这个财富膨胀和转移时代最大的受益者。在大多数股民和投资者看来,这似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但《时间的玫瑰——但斌投资札记》一书却让我们相信,能为投资者们带来巨额收益的,正是这种简单、实用、人人都能学会的股票赢钱操作策略,即长期价值投资。作者站在一个专业投资者的高度,用价值投资的理念鼓励股民用常识投资,四两拨千斤地把貌似繁杂深奥的股票投资简化为一种易于理解、简单可行的观念。

  在本书中,但斌以札记的形式,讲述了他十几年来跌宕起伏的投资经历;分析了自己从技术派向价值投资者的转变,并由此带来的巨额投资收益;通过大量的事例和理性的分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股市投资的本质和原则;提供了价值投资的具体方法,如怎样选股、如何调研企业、怎么应对市场波动等等;更提供了他自己股市投资的详细、实用的案例分析。奥运会之后对股市有何影响?新股民应该注意什么?投资最难的是什么?以上等等问题,读者都能从这些札记中获得十分清晰和颇有价值的答案或启示。以下摘取作者的一个龟兔赛跑这个比喻来说明但斌这种简单的投资方式的道理。

  投资有点像孤独的乌龟跟时间竞赛。说到投资,大家都想到兔子跑得快,可以赚到很多钱,但在我们的理念中,我们不希望成为兔子(尽管它跑得快),我们希望成为乌龟。北方有句土话“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兔子跑得快,但是它只能活三年,乌龟爬得慢,但是它可以活千年、万年,它会一直爬下去,遇到风险头缩回来,没有风险我再向前爬。我们希望可以做到这样。

  投资中会有许多非常态的事件伴随我们,这就是风险。但对风险思考的角度不同,会带来投资相反的结果。风险会时常出现在你的投资生涯当中,所以我们也只能祈求上天赐予我们做出正确决策的智慧,然后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所以,要想让投资更成功,我们必须学着控制自己的思考方式。当兔子的人都是希望活得精彩的,有几个人想当缩头乌龟?没有人想当乌龟,但投资就是要跟永恒的时间相抗衡。假设我们现在开始进行一个投资比赛,比赛终点是地球爆炸的那一刻,那么,你认为哪一种的选择会胜出?

  但斌坚信,中国股市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只要坚持正确的投资方法,普通投资者也一定能够取得令人意想不到的巨大收益。在这个风起云涌的

资本市场,如果你想通过投资来增值自己的财富、改变人生的命运,但斌的投资理念绝不容错过。(原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