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稿:股市盘活中国财富 改变百姓财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28 中国新闻网

  2007年12月13日,两市股指在权重股表现疲弱拖累下回落整理,午后风云突变,沪指逐波跳水,跌破5000点整数大关后更是引发市场出现恐慌情绪,近九成个股下跌,沪指开盘报5078.18点,收报4958.04点,下跌144.46点,成交金额1065.26亿,深成指开盘16711.45点,收报16035.19点,下跌839.46点,成交金额524.50亿。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打开股指图,中国股市自诞生以来的十八根年K线中,二OO七年是最长的一根阳线。这一年,上证指数从两千七百涨至六千点仅用了十个月时间。这一根阳线,“盘活”了中国人的资产和消费,改变了中国人的财富观。

  充盈寻常百姓家账本

  “八O后一代”小陈今年每月将工资的百分之五十投入股市,通过山东黄金等股票实现了资产翻倍。另据统计,由于股票、基金收入,仅广州一地,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就增长一倍多。尽管年内不少人数度“挥泪斩仓”,但不可否认,入市不晚的“多少有得赚”。股市财富的“溢出”显而易见:今年汽车和金银珠宝卖家生意兴隆,销售净增四五成。

  一年前,中国家庭的账本上股票占其金融资产的百分之四点五,今年翻了一倍,但仍仅为新加坡、台湾、韩国家庭的三至二分之一,因此,中国人的股票帐户还有扩充空间。

  刷新了中国“富翁榜”

  今年的中报显示,两市千余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中,三十三人持股市值过亿元,“千万富翁”八百六十四人,“百万富翁”则达二千八百多人。中国百富榜作者胡润说,“我去年榜上的人很多资产都翻番了,股市是一个重要因素”。

  有趣的是,此前不少“中国富翁”都从境外股市“发财”,而今年大部分“富豪”已转“国产”。

  改变了金融业资产表

  今年,中国股民人数空前。时隔十多年,人们为股票再次排起了长队,不同的是,当年是为“抢购原始股”,现在只是为了能在证券公司开个户。

  居民储蓄入股市、转基金的“搬家潮”今年达到顶峰,证券业“急速发家”。迄今,银行业资产增长四成,而证券业资产却猛翻两倍。股票、基金、债券市场的繁荣,令金融市场结构更趋合理,机构持股比例、市场直接融资比例创下可喜的新高。

  改变了国人的财富观

  一改上年“是股就涨”的“惯例”,今年股市经历了四次大幅调整,风险意识终于深入人心。有人说,与其批判这场“全民皆股”,不如将它看作一场空前的“金融普及教育”。

  无论如何,中国人对待财富的态度、打

理财富的能力,都在今年被“激活”,恐怕已没多少人坚守“拿工资等老、存银行防盗”的“死脑筋”了。

  二OO七年股市“改写”的最大手笔,当数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尚福林解读说,财产性收入包括金融投资收入,而

资本市场是最直接的投资场所。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一夜暴富”绝不是主流,若投资合理,普通家庭也能实现财富翻番。这正暗合了中共十七大报告“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题中之义,亦是资本市场的新憧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