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泉:破过5000点咋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8: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2日下午2点27分,当沪综指跌至5010点时,盘中除个别ST股外并没有跌停板的股票,成交量也没有放大,这说明未破5000点使得市场并未出现不计成本的恐慌性抛售。但22分钟后,沪综指跌破5000点,成交量明显放大,收盘时除ST股外的跌停股票达到18只。尽管较“5.30”、“9.11”、“10.25”和“11.12”等单日暴跌时跌停的个股少了许多,但击穿5000点还是聚起了恐慌气氛,空方将下一个支撑位指向了上一个跳空缺口4562点。

  我们知道沪综指已严重失真,一个中石油涨跌停就会带动沪综指126个点,10只大盘指标股占了总市值的75%,这使得沪综指的操作指导性很弱。但在整数关口,它对广大普通投资人心理影响依然巨大。不但如此,它对管理层乃至最高决策层来说,也是评判股市的基本指标。温总理两周前就讲要“防止股市的大起大落”,当然看的是沪综指;这周又说“900点时骂声一片,在股指高时又有声音说‘要防止资产泡沫’”,关键是温总理下一句的表态:“我觉得这两种意见讲得都对。”而当晚温总理在讲话中提及股市时又说了一句:“我对股市保持稳定充满信心”。笔者认为,“充满信心”的底气来自此前的表态:“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调控股市”。

  这样看来脉络便清晰了:既然指数高时说资产泡沫的意见是对的,管理层自会以“市场化手段”调控股市。于是我们看到10月以来没有批准发行任何一只新基金,而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也停了大半,同时大盘股的发行接踵而至……这种以调控供求关系为手段的方式当然比直接的行政干预进步了一大截,但真正的“市场化”方式恐怕不仅仅是供求关系的控制。

  其实,最市场化的自身调节手段便是股指期货,因为投资

股票是投资预期,而股指期货更能够先于大盘反映出投资人对未来的预期。同时,股指期货提供了做空机制,利益驱动之下的做空更易形成市场均衡。因而可以预言,跌破5000点的大市(显然不得不叫“大落”)意味股指期货推出的市场时机已经成熟。但由于没有融资融券机制,这时推出的股指期货也难以有效发挥出价格发现功能。

  5000点跌破了,市场也一定会展现新的盈利机会。既然管理层要“防止股市大起大落”,我们就该寻找与“大起大落”关系不大的投资标的。在“保持稳定”的形态形成之后,热点切换正在孕育,主题投资正在蓄势,央企资产注入题材、奥运题材、人民币加速升值题材……既然跌破5000点之后的股市依然是牛市,我们顺“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精神而为的应对办法,当然是精选与股指关联度不大的股票,而其中能够远远跑赢指数的一定是各种题材股。

  跌破5000点意味着股指期货这只“靴子”落地的时机更加成熟,也意味着题材股的建仓时机更加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