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蝴蝶风暴缘何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0: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庞良永 莫凡

  近期的行情又给了空头发泄的机会,除少数个股外,大部分的股票受到重创,这对投资者的信心打击很大。在弱市当中,很多不经意的利空消息被放大,敏感的投资者大都对牛市缺少明确的解读,短暂的反弹都被更加深度的下跌所代替。

  上周,各地的蝴蝶挥动翅膀,造成了金融地产股的大幅补跌。深圳中天置业卷款逃跑事件加重了对地产股的恐慌,地产股跌幅都比较大,而物业税可能从别墅试点的消息再度严重冲击了地产股。而上周各个宏观数据大部分处于高位,上周五作为加息的敏感时刻,市场上加息的传言风起云涌,银行股同样惨遭噩运。

  更大的风险似乎来自外盘,美国多家投行曝出在次级债风波中亏损的消息,不但加重了各经济体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也直接反映在美国市场上。而香港市场更是仰美股鼻息,内地港股直通车的缓行和深圳银行业提现的限制都将长期给香港市场蒙上阴影。

  我们看到在全球金融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纽约或深圳的一只蝴蝶挥舞翅膀,都可能在A股引发层层风暴,而我们的投资者又似乎显得尤其的脆弱。

  我们认为,要想摆脱各种利空的冲击,必须看清楚我们当前的位置,坚定我们的信心。

  首先,外盘和A股的走势终将脱钩,A股必定独善其身。中国银行业涉足美国的次级债危机程度并不深;中国的出口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顺差依然保持高位;美国或者香港的动荡反而凸显A股相对封闭稳定的作用,在香港出师不利的国内各路资金将在支付完学费后,明白母国市场才是其真正的归宿。

  其次,金融地产的短暂调整将为后续领涨积蓄动力。中天置业事件的确暴露出深圳

房地产市场的萧条和疯涨后的回调,物业税的试点范围也可能只是
别墅
等高档住宅,在本币升值趋势未变和刚性需求充裕的背景下,房地产价格上涨放缓有可能,指望下跌可能并不现实。

  最后,股指期货的明朗化可能给市场带来动力。目前市场震荡,而大部分的机构投资者无法通过建仓来规避系统风险,股指期货的推出正迎合了套期保值的需求,因此股指期货在技术和制度上面的完备也将刺激现货市场的稳定。

  未来几周,全球或者国内某地的某只蝴蝶可能会再度扇动翅膀,但其引发大规模风暴的几率却在越来越低。(作者分别为东吴基金嘉禾基金经理和东吴基金金融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