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失守5000点 加速释放风险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0:0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 岭

  市场的走势总是在乐观预期和悲观预期的交替中进行。调整时至今日,市场已经从10月初的盲目乐观变成了预期不断下调的悲观气氛。昨日市场再度大幅杀跌,上证指数击穿5000点大关,个股从前期的涨跌互现或者跌少涨多变为再次九成股票下跌的满盘尽墨。

  这是一个变化,这种变化打破了前期的相对平衡。这可能是一种破位的信号,也可能是一种反攻的前奏。

  市场仍然走在风险释放的途中,但是对于大盘的深度调整也不必过度恐慌。价值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此次调整对投资者来说,或许意味着新一轮的投资机会正在形成。

  本轮大跌令市场风险初步释放,市场估值出现接近两成的回落。在10月份,市场动态市盈率一度超过50倍。随着三季报的公布、以及

股票价格的调整,目前市场静态市盈率回落到最低38.9倍,到昨日收盘市场静态市盈率不到40倍。大盘蓝筹股市盈率已经大幅下降,挤压泡沫已经初显阶段性成果,这对于市场后期行情具有积极意义。

  在这种意义下,市场大幅杀跌的意义已经不大,或者说,如果继续大幅杀跌其背后就可能有建仓资金的进场。但,是什么滞重了资金大举建仓的脚步呢?目前市场中一些不确定因素成为资金观望和等待的理由。

  在三季报业绩披露之后,近阶段市场处于业绩“真空期”,而上市公司过往业绩增长已难以带来积极效应。显然,政策动向以及市场资金面将成为更重要因素。此外,未来红筹回归以及股指期货推出,也将对市场运行带来考验。宏观、政策调控方面的不确定性,短线市场整体盈利效应的减弱,以及投资者对市场参与意愿有所降低,使得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波动风险和压力。

  但无论短期的观望和谨慎发展到什么程度,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人普遍预期2008年支撑A股市场向上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尤其对A股公司未来业绩表现的预期依然乐观。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封杀了短期股指的大幅调整空间。

  近期不少板块已经开始提前走出下降通道。昨日盘中以贵航股份为首的航天军工潜力股逆势放量涨停。航天军工板块是在强烈的整合预期下被市场寄予了厚望,那么随着军工整体上市瓶颈的解除及整体上市进程的不断推进,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航天军工板块成为机构建仓的对象。

  同时,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一度沉寂的奥运板块也开始出现资金流入的迹象。各大题材板块的的逐步苏醒显示出在调整到位的局部板块中,机构开始试探性建仓的动作,这都为后期行情的蓄势发动埋下了伏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