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大跨越 市场裂变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7:31 证券日报

蓝筹大跨越市场裂变深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上证综指权重股谱系裂变透视

  权重股前20名的变化

  最近两年来,随着大批的海外权重股的不断回归和国内优质大盘股的陆续上市,A股市场迎来了空前的发展和壮大时期。上证综指权重结构也随之迎来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调整,大盘蓝筹股主导下的股市运行变得更加稳健,股市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2006年,首发股本规模达15亿股的公司有6家,工商银行达149.5亿股、中国银行为64.94亿股、大秦铁路为30.30亿股居首发股本规模前三甲。首发募集资金规模达到10亿元的大型IPO项目为14个,募集总资金约12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的募资规模超过100亿元,分别以466.44亿元、200亿元、150亿元和103.32亿元居募资规模排行榜的前四名。

  截止到2006年底,前20只权重股的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69.15%。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分别以24.41%、16.25%和9.32%高居沪市总市值占比的前三名。

  2007年,首发股本规模达15亿股的公司有7家,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交通银行的首发规模分别为90亿股、40亿股和31.90亿股,居发行股本规模的前三甲。首发募集资金规模达到10亿元的大型IPO项目为17个,募集总资金超过3700亿元,是去年同等IPO募资规模的3倍。其中,中国石油以668亿元、中国神华以665.82亿元、建设银行以580.5亿元和中国平安以388.7亿元居募资规模排行榜的前四名。

  权重股与沪市总市值的占比同去年相比也发生明显的变化。截止到2007年11月14日,前20只权重股的总市值与沪市总市值的比重提升至73.29%。其中,中国石油(将于11月19日计入指数)的占比高达20.76%居第一,工商银行的占比下降到8.14%居第二,建设银行以7.41%居第三,中国石化的占比下降到6.04%居第四,中国人寿以5.36居第五,中国银行的占比下降到5.29%居第六。

  整体来看,在2006年的上证综指前20名权重股中,到2007年已经有11只个股被新的指标股替代,更新幅度超过了50%。工商银行的市值权重从第一名退居第二,中国石化从第三位下降到第四位,中国银行从第二位下降到第六位。可见,在近两年的大盘蓝筹股回归上市的浪潮中,我们跨入了一个全新的蓝筹股时代,透过上证综指权重股谱系的巨大变化,A股市场正在经历历史性的深刻裂变。

  资产配置引发蓝筹大洗牌

  今年“十一”长假前最后一天,股指就高开高走,而在“十一”后,受外围股市长假期间大涨影响,市场做多热情更是高涨,大盘几乎以每天百点的速度奋进。10月10日,上证指数再次高开,留下第三个跳空缺口。第二天,中国神华、中国石化再度上演涨停好戏,并使得原本火热的权重股行情愈演愈烈,市场竟以更大的速度上攻,推动上证指数连续突破5800点和5900点两大关口。15日,沉积多时的宝钢股份西宁特钢等再度崛起强势涨停,武钢股份八一钢铁安阳钢铁等钢铁股激情四射,上证指数站上6000点关口。次日,大盘继续拉升,创出了6124.04点的历史高点。

  在这种“股指盛宴”的背后,是指标股的“大象”狂舞。不算还未计入指数的建行和中国神华,十大权重股最近六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均超过14%,中国人寿涨幅更是超过22%,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才为10.77%。特别是,工商银行10月涨幅达到32.07%,按照该股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计算,10月其给上证指数的贡献已经达到约180点,超过了上证指数10月涨幅的一半。与此相对应的是上证50、上证180指数新高不断,而深证成指和深证综指持续缩量调整。

  指标股狂飙的同时,市场“二八”现象愈加明显,甚至一度演绎成“一九”的极限格局。市场经常在超级大盘股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市场个股分化日趋严重,跌幅超过5%以上的个股比比皆是。据统计,当股指站上6000点关口时,两市还有750多只A股未能超越“5·30”高点,其中近300只A股离“5·30”前的高点还有20%以上的距离。由此可见,除了机构资金外,有不少中小散户、各类游资等非主力资金也转变方向,转而投向大盘股了。由于增量资金有限,无法兼顾到其他品种,就导致了非大市值权重股的纷纷下跌。

  如果说此时资金流向大盘股仍处于二、三线股调仓的初级阶段的话,那么中国石油的发行和上市后引发的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则标志着机构主流资产配置正式拉开蓝筹大洗牌的大幕。

  当大盘见顶6124.04点时,前期涨幅巨大的蓝筹指标股陷入持续调整成为股指下跌的主导性因素。有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14日,沪指从6124点历史高点以来的最大调整幅度已经接近15%,与“5·30”行情的调整幅度相当,沪深两市总市值已经缩水4.83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市值缩水最多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字头品种,缩水前五名分别为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国石化和中国平安,市值合计减少达14740亿元,占A股总缩水市值的30.5%。

  与此同时,高调上市的中国石油也从48.62元,下跌到36元,已经进入各大机构投资评级报告中的合理价值区域。然而,中国石油股价越低,其对机构资金的虹吸效应越明显。随着14日在中国神华、中国远洋涨停带领下的强劲反弹,标志着市场蓝筹大洗牌告一段落,而11月19日的中国石油正式计入上证指数和其他分类指数,成为市场关注的时间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