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鬼股子吴英魁用灵敏嗅觉寻找主力抓住不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22:4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高森/文

  11月1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的咖啡屋内,吴英魁对理财周报记者细解当今A股玄机。他身着一身唐装,带着金边眼镜,外表儒雅,说话不温不火,语速始终如一。

  人称“鬼股子”的吴英魁亲历当年台湾股市的发韧、兴盛和崩盘,后又转战香港期指胜出,指战麾下弟子A股淘金,对于A股市场能否重走台湾股市轨迹的存疑,他当仁不让的具有话语权。

  吴英魁告诉记者,自己当年在台湾股市曾经历天堂地狱的洗礼,因有感于股指涨慢跌快,现在自己很少做股票,主要以买卖香港市场的指数期货为主,对大陆股市则是通过旗下弟子间接染指。

  台湾股市惊魂记

  吴英魁大规模涉足股市始于1988年,从最初的5万元起家,后又通过拆借融资,逐渐做到了4亿多的规模,后来因为一场周边的政治风波,带动亚太股市暴跌,台湾也概莫能外。

  由于吴英魁的资金多来源于借款,在债主的威逼下,吴英魁只能割肉出局,最后落得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但吴英魁在炒股过程中认识了很多大户和私募基金操盘手,吴英魁跟随他们悉心学艺,获得了大量真传。

  吴英魁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最初做股票主要是以操作自家股票为主,因为能够提前得知利好消息,后来由于股价被无量高估,只得跟随其他操盘手转战其他股票。”

  谈到当年台湾股市的那段往事,吴英魁颇有感概。

  “台湾股市也是在从1987至1989年三年时间内发飙的,主要是台湾二三十年经济发展的累积结果。”吴英魁如此对记者表示,除此之外,也和现在大陆的状况类似,就是美国施加的本币升值压力。

  后来虽然受累于历经全球股市风暴,台湾股市指数一度跌到2298点,但没过多久便重新上涨,至1988年9月26日已达到8870点。

  不过,吴英魁认为,A股市场虽然走牛路径跟当年的台湾市场颇为相似,但最后未必会出现崩盘的后果,因为有台湾和日本股市崩盘的殷鉴,政府和公募基金不会也不敢放任股指的无限上扬,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为A股市场引入了做空机制,客观上可以释放A股上涨带来的风险。

  去年A股很多股票的价格用市盈率来衡量普遍偏高,投行开始唱衰A股市场,吴认为上证综合指数处于3000点才是合理点位,但随后财报出笼,很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增,市盈率被摊薄,股票的投资价值再次显现,A股市场又经历一轮大增长。

  吴英魁认为买股票就是买愿景,他这里提到的愿景和所谓的题材股并不相同,他所说的愿景既包括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期、公司在重组和资产注入方面的动向,也包括股票的价格是否被高估,未来能否继续上涨。

  “能涨的股票就是好股票”

  作为在两岸三地叱咤三十多年的“股王”,吴英魁自然有他独特的操作理念,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自己从来不会去盲目买进绩优股。

  “只要能涨的股票就是好股票。”吴英魁如是说,吴英魁认为,看股票要看有没有人炒,有人炒的股票才有上涨的空间,股价的上涨来源于资金的炒作,因此,吴英魁主要买卖流通盘比较小的股票,他认为像中石化、中国联通等股票由于盘子太大,股价很难被推动而上涨。

  而小盘股由于流通盘比较小,他给记者举例,如果一只股票的流通盘是1亿股,每股为6元,全部买入这只股票所需资金仅6亿元,而实际上3亿资金就足够撬动这只股票的股价。

  吴英魁就是凭借自己多年炒股形成的敏锐嗅觉,对主力资金发动前后的迹象进行研判,然后决定是否买入某只股票,用他的话形容就是,“搭上庄股,坐上轿子。”这样就会获得巨大的获利空间。

  相反,如果没有主力资金介入的股票,股价在很长时间内不会有所作为,吴英魁表示,买入这种股票,只能耗费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而如果买入主力资金撤出的股票,股价可能会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下跌,等待散户的只能是无利而归的结局。

  一般而言,主力资金在介入某只股票的时候,都会对股价进行一定程度的拉抬和打压,不明就里的散户很可能会被震荡出局,那么号称“鬼股子”的吴英魁怎样避免出局的厄运呢?

  他对记者表示,他主要根据成交量和均线在判断主力资金的意图,当股票的成交量突然放大时,便是介入这只股票的绝佳时机,这时候只要股价没有击穿60日均线,任凭主力资金如何进出,吴英魁都不会放弃这只股票,而一旦股价跌穿60日均线,成交量突然放大,吴英魁就会选择离场。

  短期看高7000点

  对于目前的点位,吴英魁认为股指是处在半山腰的一个合理位置,股指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很小,大盘在5000点上下波动时,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进场。

  吴英魁对记者说:“水落石出,股指从6000点一路落到5000点左右,很多股票的价格大幅下跌,它们的投资价值再次显现。”

  对于接下来大盘的走势,吴英魁认为7000点是大盘短期内可以达到的点位,吴英魁认为政府出台了调控房产的政策,10月份的CPI又创新高,在当今投资理财热情普遍高涨的情况下,资金会进一步向股市流动。

  房贷新政的出台,会使购买第二套房产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股市, 这将成为近一轮股市上涨的直接和主要的动力,他认为股指不会直接一步到位,先会在6000点巩固,然后进一步上扬。

  吴英魁表示,如果他可以买入A股股票的话,他可以选择强势股,即涨幅高于大盘反弹幅度的股票,一旦大盘开始反攻,领涨的股票便是投资的对象,他认为,这些股票至少可以带来三成多的收益。

  当记者问到如果投资者要选股票进行长期价值投资时,吴英魁表示,他比较看好能源股和公共建设股,如上海机场天津港等,吴英魁认为这些股票占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又有准垄断的优势,会产生固定的收益来源。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