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上下车想到买卖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9:58 新闻晨报

  投资者买卖股票,对手续费、交易税俗称“来回车费”。由此我想到乘公交车与股票买卖的N种类比。

  注意过要下车者的表现:车刚启动,扬声器刚报下一站名,就有人朝车门挤。这当中一种是老年人腿脚不便,选择提前做好准备。二是外地来上海的人,不熟悉路况,生怕乘过站,打了提前量。这和何时抛出股票是一个道理。

  有些人人云亦云,跟着别人买进某只股票,别人是经过研究的,告诉他可以涨5档。碰到机构震仓,刚涨了2档他赶紧抛出,宛如你原本要坐5站路,结果只坐了2站就下车了。也有另一种可能,那是持股太注重技术分析,设定好的目标位,一见指标太高,赶紧“下车”,或者瞄牢大盘指数,到6000点了,再看手里股票,技术指标也高了,便往“车门口”去,等着“下车”。

  我从家门口坐220公交车,到南京东路是5站,懂技术指标的老兄,好似只坐到四川北路武昌路就下车了。结果发现自己下站早了,等下一趟车来了再上,又要买票。这好比

股票买进卖出,车费(手续费)多出了。有人喜欢做短线,同样股票做5次,就像一根绳子剪了5段,接起来肯定要比原来短一截。

  乘车者遇到堵车现象。你买的股票老是不涨,看见别人股票天天创新高,仿佛你坐的车不动,旁边的车却开得飞快,你赶紧下车,去换乘开得快的车,股票操作上称为换筹码,不料等你上了原先开得飞快的车,结果它却停滞不前了,而你下来的车又开始跑得飞快起来,你赤脚也难追。

  堵车是考验乘车人耐心,抛锚则是检验判断力。首先要看抛锚程度,如是电车小辫子脱落,那稍等片刻就能重新上路。万一发生追尾或者你坐的车被其它车辆撞了,联想到股票就是遇到了利空消息,你务必不要惊惶失措,只要头脑冷静,判断手中股票基本面是否发生根本性变化,尽可能多渠道收集消息,多角度观察思考,行情真的不行了,那就果断了结,赶紧下车。假如是庄家为收集筹码打压股价,那你就坐在车上耐心等待,因为车子终归要抵达目的地,股民都知道,这叫“只输时间,不输钞票”。

  作者: 吉建富 (作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