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楼市泡沫良性恶性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云峥

  近年来,关于做房东(买房保值)还是做股东(股票投资)的话题,一直得不出确切答案,毕竟不同人有不同情况。而对于国家整体经济运行安全而言,股市和楼市泡沫的良性与恶性之辩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美国的次级贷款危机及其影响给出了这样一个实证结论:貌似坚挺的房地产泡沫风险,一旦达到临界点之后,不仅会面临幻灭危机,而且也会成为置整个经济体(包括其中的股市)于危险境地的一个诱发性因素。

  从西方世界崛起的历史中可以清晰发现这样一点:金融是经济的核心,而其中的

股票市场则是那些曾经或现在依旧强大国家前进的无形发动机。自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全世界首次发行股票以筹集资金、分散风险开始,这种机制让整个世界的历史演进都为之改变,因为那些原本因资金规模和风险限制的禁区,被股份制的钥匙打开。

  利益驱动伴随着冒险和开拓精神,在一个个实体经济的兴亡过程中,造就了一个个大航海时代的世界强权,这种文化伴随着这些国家的殖民扩张在全世界生根,欧洲曾经的北美殖民地美国,也是在这种文化熏陶中逐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无论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是涨是跌,或是其中的公司随着时间改变逐渐优胜劣汰,在股市k线高低起伏的表象背后,股市的这种独特功能始终在默默影响和推动经济体发展。

  和资本市场相比,楼市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略显单薄。

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作用,一般表现为拉动消费需求、带动建材建筑等其他产业的发展等,这些基本都属于行业性和地方财政性的战术性理由,并不能使它真的成为国家崛起中的关键战略性因素。

  从资金的质量上来看,支撑中国楼市的资金要比股市资金“稀疏”得多。因为中国的A股市场是一个没有杠杆交易的市场,且T+1和涨跌停限制的交易制度也决定了A股市场较之海外市场具有更稳定的特质。而中国的楼市则是一个既有信贷按揭、又有预售制存在的市场,也就是说,中国楼市其实是个既有信用交易也有期货交易特质的市场,其中蕴藏的大起大落风险可想而知。由此角度来看,如果说楼市资金质量是一碗粥,那股市资金质量就是一碗饭。

  回望A股市场2005年之前的熊市历程,股市低落时

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并未受到多大冲击影响,只是一个畸形的股市会导致中国经济运行缺乏良性循环的后坐力,这也正是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来推动和健全资本市场的历史意义之一。房地产市场对整体经济安全的负面影响与股市是大不一样的,因为它是一个能够“绑架”银行从而“绑架”整体经济安全的特殊行业,看看美国次级贷危机及其后续影响就可知其害之深,更何况美国的房贷资产证券化本身就具有分散银行风险的功能,而在中国,这种风险压力几乎完全插在银行的血管上的(这还不包括房地产信贷中存在的骗贷等难以精确计量的不定因素)。

  由此可见,站在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股市的战略价值高于楼市;从国家经济安全和应对各种潜在威胁的角度来看,楼市泡沫的危害性要比股市泡沫严重。相对股市泡沫,楼市泡沫呈现出的是一种对国家经济“益少弊多”尴尬。

  假如过热倾向不可避免,当一个国家的两个市场同时有过热倾向无疑是危险的,尽可能防止中国房地产泡沫再度膨胀并释放房贷对于银行的风险,是维护股市长期稳定繁荣和保障中国经济持续崛起的必然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