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中石油航母回归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7:15 新华网

如何看待中石油航母回归A股市场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安蓓 王宇 黄少达)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5日登陆A股市场,开盘价48.6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91.02%,收盘价43.96元/股,比发行价上涨163%。

  至此,中石油A股总市值已超过7万亿元,加上H股市值,总市值一举超过埃克森美孚目前的4000多亿美元市值,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和中国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

  A股市场结构进一步合理

  中石油回归A股,刷新了中国最大煤炭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曾于10月9日登陆A股市场时创下的若干纪录,同时,它继续着H股的回归之旅:今年以来,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纷纷在A股市场登陆,一艘艘巨型航母驶回A股市场。

  根据其市值测算,中石油上市后将对上证指数产生较大影响。其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达到20%以上,将撬动包括电力、煤炭、石油

化工行业在内的
能源
板块加速升级,成为挑战金融股绝对权重地位的又一主流板块。

  “中国石油的上市,将使金融板块在A股市场中所占的权重从39%下降到30%左右,下降约9个百分点。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所占权重总和为25%。这有利于影响股市的行业权重的分散。”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晶认为。

  中信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中石油的回归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目前比较充裕的流动性,给国内投资者一个更加优质的投资选择,并将进一步壮大优质工业蓝筹股在市场中的比重,使原有的大盘蓝筹股的定位更趋合理,对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将起到促进作用。

  为我国石油产业注入活力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表示,近几年中国石油业务加速发展,资金投入量巨大,在A股上市也为中国石油进一步发展拓宽了融资渠道。

  在A股首发募集的资金中,将有377.7亿元用于公司的原油产能建设和炼油、乙烯装置建设项目。其中,68.4亿元将用于长庆油田原油产能建设项目,59.3亿元用于大庆油田原油产能建设项目,15亿元用于冀东油田原油产能建设项目,175亿元用于独山子石化加工进口哈萨克斯坦含硫原油炼油及乙烯技术改造工程项目,60亿元投资于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

  广发证券研究员郑屹分析认为,从所投资的项目可以看出,中石油的目的是要加大上游原油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司炼化一体化方面的竞争优势,公司上下游均衡发展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石油专家韩学功认为,中石油A股上市将有利于提升国内油气资源供应能力和炼油加工能力。

  还有专家指出,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看,中石油上市将改变石油产业与其他行业在资源配置上不平衡的局面,进一步拓展石油产业的发展空间。

  国内投资者可参与分享中国石油业绩增长

  蒋洁敏说,回归A股有利于扩大中国石油在国内的影响,并可以使国内投资者分享中国石油业绩增长带来的好处。

  2006年,中国石油以1300多亿元净利润蝉联《亚洲金融》“亚洲最盈利公司”。净利润相当于A股1500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30%以上。但由于中石油一直没有在A股市场发行

股票,中石油这一依托国内经济蓬勃发展的亚洲最赚钱公司,并没有给国内投资者带来多大收益。

  此次中石油A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668亿元,冻结资金总额为3.37万亿元,分别创下了中国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量和冻结资金额两项纪录。中石油A股的回归,让国民有更多可能得以分享蓝筹成长收益。

  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石油股份公司资产总计为8794.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8.6%。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7亿元,营业利润约105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2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13%。

  中石油高调回归A股 市场结构更趋合理

  被誉为“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5日登陆A股市场,按照当日收盘价格计算,中石油A股总市值超过8万亿元,加上其H股市值,总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目前的4877亿美元市值,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和中国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

  密切关注中石油A股动向 抓住投资机遇

  亚洲最赚钱公司中石油11月5日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计入指数后其权重将占上证综指的两成左右,这意味着中石油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大盘今后走向,加上中石油本身具有的优质投资价值,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其动向。

  石油"航母"回归:中石油今日正式在A股挂牌交易

  在内地广大投资者的热切关注中,11月5日,在海外资本市场已上市7年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终于回归A股市场,发行40亿A股。市场普遍预计,上市后中国石油将有望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的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