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耐人寻味的错过与吝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卢青

  仔细研究鲁北化工的历史可以发现,该公司自1996年登陆资本市场,错过了一次又一次机会。查阅公司通过自有资金或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似乎也不尽合理。值得推敲的是,从上市至今,公司的主营业务始终为磷胺、硫酸、水泥、溴素等,产业链条也未进一步延伸。有关专家分析,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某种程度上也暴露出上市公司决策水平较低。

  盲目决策之祸

  该公司2000年配股募集资金共计5个多亿,其中18073万元拟投资环氧丙烷项目,但因“环氧丙烷项目所需的原材料不能得到有效保证”,项目因此搁置下来。虽然公司在2004、2006年年报中都明确提出,“公司下一步要抓紧落实募投项目,提高募集资金利用效率”,但至今此该项资金投向仍没有定论。

  此外,2002年鲁北投资1.74亿兴建重油裂解项目,2003年8月份项目进展到24%却戛然而止。此外,还投入附属工程包括磷氨附属系统、电路厂、储卤库,分别花费4057万、1840万、2862万,总项目共计花费26212万元,花费如此重大,却未能产生分文效益。最终,公司与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之间的资产置换,以重油裂解项目装置置换集团总公司的合成氨装置。然而置入的合成氨也未给公司带来多大利润。

  同样公司地处偏远之地,人才的引进自然也是一大难题。“缺少人才,新产品的研发自然会受到限制,导致产品

竞争力不足。”一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翻阅该公司高管名单,最近5年来鲜有变动,新鲜的血液未能注入上市公司中。“公司的管理水平也确实值得怀疑。”一业内人士表示。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公司2006年全年总利润仅为100多万,而董事长的年薪却高达36万。

  股权文化欠缺

  耐人寻味的是,记者查阅公司历年来分红扩股情况,在分红方面公司可谓“吝啬”,显然公司缺少回报股东的意识。经过统计,鲁北

化工1996年
新股发行
募集1.82亿,1998年、2000年分别以配股的方式实际募集1.86亿、5.63亿,总计融资9亿多。

  该公司自1996年上市融资后,鲜有分红。资料显示,1997年10转增10,1999年10送5,仅有的一次派发红利是2000末期。2000年公司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共计3793万元,此后,向来“吝啬”的鲁北化工再也没有掏出过一个子儿。

  对于鲁北化工未能分红回报股东,该公司在2006年年报中给出了如此解释,“由于公司2006年度经营状况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实现的利润较少,且经营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因此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200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进行资本供给转赠股份,2006年利润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由于长时间不分红,对股东不进行回报,2006年未分配利润已累计高达8.12亿,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31元,每股净资产为6.13元。有意思的是,该公司的股价曾多次跌破净资产价格。

  此外在股东结构方面,记者查阅鲁北化工最近几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时发现,鲜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鲁北化工早已被机构边缘化了”,一名化工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