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许小年:股市泡沫已超日本当年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2:29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名为“辉煌十年 基业常青——中国基金业十年庆典暨2007年基金业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隆重举行。据了解,这一由中国证券研究设计中心与中国财经网络领袖和讯网共同主办的基金庆典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基金十年发展历程为对象的基金盘点活动。

  对于未来的行业发展,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认为,中国基金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还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如果要进行有效的资本配置,就需要价格和价值的长期相符,价格和价值的短期背离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长期要相符。

  他强调,要不断降低市场的波动性,以降低融资成本,将来我国

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应该以准确的市场定价为目标,以不断降低市场的波动性为目标。另外一个重要目标是,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应该为实体经济创造稳定的、低成本的、可持续的资金渠道,在实体经济效率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为投资者创造满意的回报。

  “我国资本市场上的非理性繁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市场的风险已经超过了当年的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泡沫高峰期”。许小年强调。

  他说,在这样的一个市场过热的过程中,基金的同质化极有可能放大了市场的波动。市场能不能逐步的降低他的波动性,基金的同质化对于降低波动性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从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和资本市场不但的减少波动性这两条来衡量,基金未来操作改进的空间非常大。

  许小年强调,机构的行为是由制度决定的。偏离基本面的投资以及基金同质化的根本原因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性缺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