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散户成为机构的“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7: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客站主 董登新

  众所周知,成熟股市与新兴股市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成熟股市一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而新兴股市则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在此,我们不妨将前者称为“机构市”,将后者称为“散户市”。

  在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里,“多头”与“空头”的博弈往往是在机构与机构之间展开的,它很容易形成“势均力敌”的态势,这有利于市场的总体均衡与合理定价,尤其是有利于促进市场的稳定与和谐。成熟市场的“慢牛短熊”运行格局的形成,应该说是与“机构市”紧密相连的。

  相反,A股市场则是一个以个人投资者占主体的市场。2007年10月15日,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写给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第47届年会的贺信中介绍:目前中国股市机构投资者持有流通市值比例为49%,而个人投资者则持有流通市值的51%。也就是说,A股市场仍是标准的“散户市场”。

  然而,当51%的散户对阵49%的机构时,究竟谁是真正的强者?谁是最后的赢家?

  从数字的表面上看,51%的散户力量应该是强大的,然而,所谓散户,因为他们都是分散作战的散兵游勇,因此,以集团军实力作战的大资金、大机构,才是中国股市的真正强者。如果机构一旦将散户当做“假想敌”,以散户为博弈对象,则机构在股市战场上就会毫不客气地设套诱捕散户,并从散户嘴里夺食,机构借助自身的优势与强势,必定可以成为股市最后的大赢家。

  在散户市场的运行格局中,一方面尽管机构会将散户想象为战略上的“敌人”和搏杀对象,但另一方面,散户却心甘情愿地“追随”机构足迹,这是一个无可奈何的矛盾,因为散户不可能合成一股力量,他们也没有专业的研究团队和调研实力,因此,他们只能选择“跟风”或“跟庄”。正因如此,他们也十分乐于免费帮机构拉票,不惜一切风险的“跟庄”、“抬庄”,直到将庄家安全护送到高位派完所有筹码为止。

  总之,在一个以散户为主体的投资市场里,为数众多的单个散户很容易沦为“弱势”群体,如此一来,他们必将成为机构转交筹码和转嫁损失的唯一对象。因此,可以说,机构炒作牛市的最高艺术境界之一,就是想办法留住广大散户,让散户能够坚持、坚持、再坚持,这就是牛市机构的“持久战”!一旦散户走失,则机构就只能留住自己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