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珍惜:大牛市转眼驶回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1:39 新快报

珍惜:大牛市转眼驶回天堂

  ■ 朱子庆

  ·1·新作:《鼓浪屿》

  几分钟水程足以划开世界

  袖珍的鼓浪屿漂浮在海上仿佛一次美丽而短暂的停靠我怀疑它转眼就驶回天堂所有的少女都梦想着海盗聂鲁达诗句曾令我心驰神往我想那定是一处海岛乐园而异邦的海盗被逐回异邦

  ·2·我: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朋友问我:“鼓浪屿之游乐乎?”我说:“鼓浪屿?没说的,正是投机客休闲的天堂。有诗为证!”我便抄了这首新作给他——言为心声,而心由物感嘛。此地足可惜,由之而生发出:此时足可惜。检点咱们的大牛市,又何尝不是如此——机不可失啊,“我怀疑它转眼就驶回天堂”!

  新一期短线实盘赛结束了,在下侥幸中彩。反思下来,觉得教训多多。

  本期赛事颇有些新特点:其一,有奖金了,不再是输赢都一个样——没劲!其二,有了舆论跟进和激励,领跑者的操作被屡屡揭诸大标题;其三,选手阵容加大,且都要给出操作理由,对读者有交待……总之,参与者更有激情,读者也更有看点了。

  说侥幸,则正应了那句古话:“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几多高手皆束手:仁胜君连番出手不顺,干脆就地卧倒;镇谦未出手即遭(

股票)停牌,仿佛大侠被点了穴;海鹏兄当真“及时收手是高人”,以微利出局,从此立于不败之地,几乎坐收渔翁之利……唯鄙人上蹿下跳,不管不顾,积极做多,整个一个“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最高累盈到18%,最低也亏了8%点多。在赛事结束前一日死鱼翻生,也算够刺激啦!

  10月行情确有新特点:“二八现象”非常突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普涨格局下的持股待涨策略,此时误人非浅。我曾在本栏指出,“大盘已出现非涨即跌的极端状况”;这种状况的直接结果,就是,参与调整者损失惨重!当《一虎一席谈》争论“炒”还是“跑”时,唱空者大谈“崩盘”云云,我看了暗暗冷笑,心想:“何谓‘二八’现象?深调已然发生,不过是以轮动方式,比如那落花流水的‘八’,你在指数上是看不到的。”

  ·3·未能大收三成利,教训有二

  现在回想一下,我仍然认为,如果操作老到,是可以有至少30%的业绩的。而没有做到,教训有二:其一,虽改错果断,出手仍慢;其二,追高,追高是最大的危险。

  由于在选股策略上强中选强,我不惧大盘振荡。大盘拖累个股时,强势股总能“抵抗下跌”,也就是说有机会逃出生天。但在卖出中核科技驰宏锌锗等股票时,因为抱着“再看看”的心理,没能卖在第一时间,致使利润缩水,这很可恶。而在买进二股时,又都犯了“追高”之忌。我是主张“追涨杀跌”的,但有个界限,即追入于初涨,杀跌于“止盈”——把利润留下。诱惑当前(如驰宏锌锗靓丽的三季报),仍有不智之举。

  ·4·要“不生性”,否则太可恶

  大牛市百年不遇啊,此日足可惜!吸取教训,不改猛志,该会做得更好一些吧——放眼大盘,我总觉机会多多。炒股最怕的就是胆怯和不生性。广州话“不生性”的意思,有点像北方话“记吃不记打”,意谓吃亏上当,脑瓜子总不长进。赔点钱不要紧,“不生性”太可恶。

  人孰无过?在家里做错事,太太指出来,我总是油嘴滑舌地说:“我又错了!”说多惹人烦,以至于我再这么说,太太总要校正一句:“你没错!”若是炒股失手,可真不敢如此这般来一句,就放自己一马。

  想起了刘翔那句名言:“我是冠军!”我不禁嘿然而笑,俺也是冠军!是勇冠三军?是举世无伦?还是像咱们的短线实盘赛……这冠军的斤两差别可大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