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二八现象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7: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元一

  截至10月25日,上证指数收报5562点,标志2007年以来的涨幅为107.9%。更有甚者,深成指从2006年的6647点涨到10月25日的18175点,涨幅高达173%。这几乎超出了所有投资者的意料。然而,让人更加难以意料的是,在指数大踏步前进的同时,许多股票回到了今年四月、乃至年初的价位。今年1、2月,上证指数的平均价位为2800点上下,四月中旬之前也没有超过3500点。这就是说,许多股票不仅没有同步上涨,而且走上了回头路,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这就是我们熟悉的“二八现象”的真相。

  “二八现象”概述的数量界限并不严格、清晰,具体所指也不固定。也有人用“一九现象”表达同样的意思。为了避免语义上的混乱,笔者将它们等而视之,其核心是指少数股票的上涨与大多数股票的边缘化共存这样一种现象。当然,这些少数股票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诸如分属金融地产、能源资源、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的龙头企业,而且权重大,业绩不差,兼有伴随宏观经济发展而固有的想象空间。以此为标准,其余的股票统统被打入另类。

  少数股票大幅上涨也不是平白无故的。其一是业绩。据统计,2007年中期,沪深共1518家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885.18亿元、净利润3716.41亿元。其中,前151家和后1367家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530.26亿元和9354.92亿元,占总数的74.64%和25.36%;分别实现净利润3009.15亿元和707.26亿元,占总数的80.97%和19.03%。假设上市公司下半年盈利状况与上半年相同,那么,当前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就是51.92倍。其中,151家和1367家当前市盈率就分别是42.05倍和65.73倍。照此来看,这些少数股的估值并不过分,甚至还有上涨空间。

  其二,宏观经济快速发展,国内投资持续增长,主要行业的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从而推动上市企业盈利加速增长,尤其是处于龙头地位的具有垄断优势企业。2007年,招商银行、深发展盈利增长都可能在1倍以上。A股市场的大牛市使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宏源证券等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业绩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又给少数股价格的腾飞增添了想象的翅膀。

  其三,H股的回归不断壮大权重蓝筹股的队伍,每每挑逗市场的神经。每一次回归都会进一步强化蓝筹股优势,强化投资者的蓝筹思维。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推波助澜使蓝筹股行情的演绎真实而具体。尤其是因股指期货预期而对权重蓝筹股的追逐更助长了趋势的分化。就上证指数而言,前四 大权重股分别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为了保障自己的话语权,基金无论新旧、大小,都要配置这些权重股,而新发行的蓝筹股毫无疑问成为追逐、瓜分的对象。

  有了这些“杀手锏”,权重股、权重蓝筹股不仅股价飞涨,而且还博得了“价值投资”的好名声,可谓名利双收。这是目前格局下的必然结果。与此相对应,被打入另类的就只能倒霉认栽。

  权重股、蓝筹股的崛起有其合理的一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最新排名显示,前20强中,中国公司占有7席,其中中国石油超过美国通用电器排名第二。中国公司进入排行榜的都是能源、金融、电信领域的大型国有垄断企业。这是未曾有过的事情,也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但这与权重股、蓝筹股的具体行情走势是两码事,尽管两者之间虽然有关系,有牵连。

  比如说,蓝筹股讲稳健,将回报,讲价值投资。上述最新排名显示,上榜第一名的美国埃克森—美孚的市盈率只有13倍,俄罗斯的一家上榜公司市盈率不到11倍,而中国石油的市盈率为23倍,中国移动为43倍,中国人寿是66倍。如果按照价值投资理念,国内权重股、蓝筹股的估值肯定是高了。至于稳健性、成长性、持续性、乃至回报,至少到目前为止还处在有待检验的地步,没有成规成矩。因此,说到底,权重股、蓝筹股的炒作仍然脱不了“讲故事”的干系。

  所不同的是,这个“故事”主导了话语权,很多人在讲,而且还会讲很长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