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转换过快股民深感赚钱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3:4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熊元俊

  深成指震荡上行逼近两万点关口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已达66倍

  热点转换过快股民深感赚钱难

  业界专家建议投资者多关注前期滞涨且相对低估的个股

  本期嘉宾

  张勇: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钟精腾:国海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研究员

  董琛:北京首放首席

证券分析师

  消化“十一”长假后首日大涨的获利盘压力之余,深沪股市周二继续震荡上行,双双再度改写历史新高。昨日,深成指上涨0.45%,以19318.17点报收,逼近两万点的关口。而沪综指则连收四阳,上涨0.41%,以5715.89点报收。

  在节前节后的两个交易日里,沪综指出现两个跳空缺口,显示大盘进入了加速上涨的格局。但是,市场估值风险也在迅速积聚,昨日,沪市A股和B股平均市盈率分别高达66.03倍和57.92倍,多空分歧明显加大。短期大盘会回补缺口吗?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业界专家。

  跳空缺口短期会否回补

  记者:昨日,两市盘中一度急剧跳水,股指的振幅开始加大,但是尾市仍再创新高,市场强势特征明显。自7月6日以来,沪综指最大涨幅超过六成,市场短线会不会回补周一甚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里的跳空缺口?

  张勇:按照缺口理论,任何缺口最终都会回补。不过,短期回补前期跳空缺口的概率不大,市场仍有上涨空间。今年以来,沪综指还有几个缺口尚未回补,即使最终必须回补,时间也可能是在2008年以后。

  钟精腾:在最近一两个星期内,大盘有回补缺口的可能性,但是,大跌的风险并不大,即使下跌一两百点,也属于正常调整。后市大盘很可能是在高位震荡,重心不断上移。同时,很难再现像8月份一样的单边上涨走势。

  董琛:大盘短期上涨概率较大。目前,投资者最好是采取趋势投资策略,在趋势未变前只能看多。跟随趋势可能是目前最好的策略。从技术上分析,短线下方的缺口具有相当强大的吸引作用,但是,指数不会轻易出现快速调整,给踏空资金逢低吸纳的机会。短期大盘将保持盘中震荡,但重心不断上移的格局,将加速上涨行情进行到底。一旦大盘有效突破确立,5800点乃至6000点整数关口将在近期受到多方强力攻击。

  热点板块缘何快速轮动

  记者:周一大涨的金融和地产板块,昨日出现冲高回调走势;而前期调整已久的食品和机械等板块再度走强。深证食品指数昨日大涨4.4%,而金融指数却下跌0.89%。板块快速轮动说明了什么?

  钟精腾:目前,像8月份钢铁和航空板块一样持续上涨的主流板块,已很难再出现。板块迅速更替,是在主流热点明显匮乏时,主力通过补涨板块的突然上涨来制造“短平快”的投资机会,以此维持市场人气。这种非主流热点的赚钱效应并不明显,导致近期市场震荡调整。

  张勇:市场目前的整体估值不低,绝对低估的板块已不存在。热点板块的迅速轮动,显示市场在寻找相对估值洼地,进行轮番炒作。前期调整时间较长的食品板块,便是由于估值相对便宜而重新上涨。不过,金融和地产板块近期仍可能充当掩护其他板块调整的角色。由于银行负利率时代未结束,这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

  董琛:面对历史高点区域的大幅跳空缺口,很多投资者本能的恐高心理加重,造成个股筹码的锁定性有所减弱,市场热点的分化现象加剧。同时,银行、地产等阶段性滞涨的权重蓝筹股大涨,而节前持续大涨的煤炭、有色等强势蓝筹出现调整,显示基金等超级机构围绕三季报,以及未来股指期货的调仓工作仍在继续,这也同样加大了市场强势震荡幅度。因此,即使是盲目追高绩优蓝筹股,也面临调整风险。

  热点迅速转变如何选股

  记者:周一,沪综指大涨2.53%,却有逾六成

股票下跌。昨日,大盘涨幅不大,两市上涨股票超过六成。在这种炒作风格不停变幻的市场中,投资者是选择价值低估的板块进行防御性投资,还是追逐短线热点?

  董琛:最近,政策面的相对宽松,为机构提供了短期炒作时间段,有利于局部热点的活跃。大盘短期向5800点至6000点继续上攻趋势明显,这将为三季度滞涨预增股,以及低价滞涨股两大热点活跃提供难得机会。

  张勇:在第四季度,投资者选股难度明显增大。在传闻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影响下,权重股近期明显受到追捧。从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来看,相对低估的板块分别是银行、造纸和交通运输板块。在深沪股市的历史中,真正能抵抗大盘调整的防御型板块并不多见。眼下三季度业绩开始披露,投资者最好的防守策略仍是持有业绩增长明确的个股。

  钟精腾:目前是主流强势热点板块的匮乏期,追涨杀跌操作难度极大。投资者最好是低吸有业绩支撑且涨幅相对不大的板块,如港口、公路等。这些前期调整已久的板块,很可能热点轮动时突现长阳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