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侵占公款炒股换来铁窗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2:1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马彦 实习生 郑伊洵

  原为石油公司采购部主管的周洋利用职务之便,几年中将1400多万元公款用于炒股牟利,东窗事发获刑15年

  侵占公款炒股换来铁窗生涯

  这一轮股票牛市行情周洋赶不上了,下一轮牛市行情她可能仍然赶不上,由于利用职务便利,侵占他人公司1400多万元用于炒股,这位年仅30岁的女子将在铁窗里度过15年的光阴。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周洋身在深圳市第三看守所内服刑。过去几年的经历恍然如梦,她本来有着一个幸福的小家庭,有着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曾任某石油公司销售采购部主管。

  面临裁员,决定铤而走险

  生于梅州的周洋从小懂得生活的艰辛,她只有高中学历,从当业务员起步,经过多年的努力做到了公司销售部主管。2000年,公司面临裁员,周洋辛辛苦苦得来的职位变得岌岌可危,正在她为此焦虑不安的时候,一位相处多年的同事陈某怂恿她,趁着最后的机会好好利用职务便利,从供油公司“串”些钱出来炒股。

  周洋动心了,为自己的将来打算,2000年3月,以公司名义,周洋从供油公司拿了第一张清单,交给同事陈某将石油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转卖给小型私人油站,套现20万元炒股。几天后,陈某用这笔钱炒股赚了,她利用公司与供油公司间月结油款的机会,月底结账的时候抛售

股票悄悄地将油款付给了供油公司。轻而易举的获利,既坚定了陈某大干一场的决心,也助长了周洋的侥幸心理。在2000年初股市普遍看好的行情下,期待趁此难得机会好好捞一笔的周洋从供油公司拿的单越来越大,交给陈某用于炒股的钱也越积越多,周洋不清楚账户上每天进账的钱到底有多少,陈某的投资眼光周洋从来不怀疑,短短的一年间,炒股所赚的钱,已经足够周洋和陈某各自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车,第一套房。

  股市大跌,只好割肉补疮

  沉浸在炒股带来的不劳而获的欢愉中,周洋万万没想到“股市有风险”,这句在风险出现的时候才会被人所重视的话。当资金真的被套住了,一败再败时,她看到了风险,却不甘心失败。2001年股市大跌,周洋慌了,即使把手头上的股票全都抛售了,也不能付清所亏欠的油款,深陷在股市不能自拔的周洋仍然盲目地期待股市好转的一天,不断接新单补旧账,拿东家油单还西家油款,将套出来的钱一笔又一笔地用于补仓。从2000年到2004年,周洋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从多家供油公司拿油单,套现共1400余万元,交给陈某用于炒股。其间利用私刻的公司名义下

加油站公章,以及供油公司对其的信任,伪造了多份收条、还款承诺书、对账单等文件,不断掩盖其犯罪行为。

  欠账太多,差点选择自杀

  接下来三年的股市跌宕,改变了周洋的一切,股票越赔越多,她拆东墙补西墙,从供油公司“串”出来的钱也越滚越多,到了2003年底,市面上的石油普遍供应紧张,周洋已经没办法从供油公司拿油单,多家供油公司的油款也已经拖欠了两三个月,面对供油公司人员的催促,面对一张张无法填补的油单,周洋第一次感到绝望无助,甚至想到以死来了结自己造成的一切恶果,当她战战兢兢地站在高楼楼顶时,妈妈的一通叫她回家吃饭的电话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一直到2004年初,到期要清付的油款已经拖无可拖,无法归还,事情变得严重起来。她关闭了手机,躲在家里不敢露面,然而无法逃避法律的惩罚。

  因嫌钞票少,致使枷锁扛。15年铁窗,对于一个年轻的女人已经是一种严厉的惩罚,周洋不敢想像多年以后的生活,她湿润的眼睛望着窗外,清楚地算出自己已经服刑三年零八个月,还要孤守铁窗多少个白天黑夜。日子过得单调寂寞,周洋每天盼着家人的来信,每月盼着家人探视的那一天。隔着会见室里那一道透明的玻璃,周洋却常常与家人相对无言,各自唏嘘垂泪。即便如此,对她来说这已经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关怀。(文中在押人员为化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