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本如水 能载舟亦能覆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9:41 证券日报

  □ 黄 硕

  二级市场的大牛市行情,再加上VC、PE资本力量的加入,中国的资本市场好热闹,一时间,热钱滚滚。并购、整体上市、增发等等资本高招轮番上阵,有钱好办事,资源股追求占矿为王,地产股追求圈地为王,钢铁股追求并购为王,银行股追求扩张为王。但“资本”与“产业”原本就是两条道上的人,有分歧是难免的,切记:“资本”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圈钱VS圈地

  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地产股增发(含定向增发)总额266.33亿元,排名仅次于金融保险业股票。已经确定增发预案的地产股共21只,合计增发46.57亿股。上市的地产公司终于成功地在股市与楼市间搭起了一个桥梁:上市为筹资,筹资为圈地,圈地为盖楼,盖楼为赚钱,赚钱为增发,增发为筹资,筹资又为圈地……。看似一条完美的产业链,实质却是一场“对赌局”,“地价赌的是股价会上涨,股价赌的是地价会上涨”,整个周期又建立在对未来房价高企的预期之下。8月24日的土地拍卖会上,上海市黄浦区163号的每平方米楼面地价达6.69万元,专业人士由此估算该地块的开发成本将达9.2万元/平方米。到此为止,你说是楼市泡沫多、还是股市泡沫多,反正都是泡沫对泡沫,也难怪地产股们想得开。

  资源有限VS钱无限

  资源股的故事,最近轮到煤炭来主讲了。导火索是国内排名第一、第二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1088.HK)、中煤

能源(1898.HK)将接踵回归A股,一个计划筹资500亿元,一个计划募资200余亿元。它们二位此次回归A股的主要目的是募集足够的资金,以备即将展开的收购行动及扩大资源储备和生产规模。此前,国内五大发电集团都不同程度地渗透到了煤炭开采领域,大部分采取并购的方式介入,以期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格局。甚至一些基本与煤炭开采无关的企业也企图在煤炭行业整合大潮中分得一杯羹。此时,加上煤老大与煤老二的回归,呵……,国内原本已经热闹非凡的煤炭行业将更热闹了。

  花旗分行VS广发

  金融是近年最受境外资本欢迎的一项投资品种,银行业里最知名的一役当数花旗——广发收购战。2007年9月19日有媒体文中如是一针见血地剖析出双方的争斗实质:“广发行高管郭小平称,花旗以20%的股权获得了广发行100%的经营管理权。郭小平称,尽管广发行资本充足率不达标,补充资本金迫切,但花旗一段时间内主张发行可转债,而不是上市融资或次级债,因而导致股东间分歧,造成银行业务发展速度受限。在郭小平看来,这或许正代表了花旗的某种意图。发行可转债,可以使花旗将来进一步增加持股比例,进而获得公司完全的控制权。”在中外合资过程中的矛盾,传统的说法一直是“中西方文化冲突”,但未必,正如文中所提的一位广发行内部人士称,“事情实际上很简单。冲突存在,但不是文化而是利益冲突”。

  资本VS实业

  在我们印象中,似乎资本玩家总是奸角,实业家总是兢兢业业的好人,所以两者间但凡有矛盾,人民大众总是毫不犹豫站在实业家一边,但许多时候,换个角度来看,未必然。在香港上市公司东方集团身上发生的这一幕,或许更明确地道出了“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真理,话糙理不糙,在商言商,大家炒

股票原本图的就是赚钱。2007年09月19日媒体在文中剖析:中国东方当年正是在韩敬远和陈宁宁二人合力推动下,才得以在香港上市,其核心资产是河北的津西钢铁。但上市仅一个月后,对于募集资金中20亿资金的使用问题,韩、陈二人就发生了分歧。

  资本与实业家间的争斗,原本就难说孰是孰非。只能说“资本”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收钱时多想想,日后可以省去不少麻烦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