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唯心论PK唯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5: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山

  哲学世界分两大派别,一派为唯物主义,一派为唯心主义。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按它的本质来说是物质的,是在人的意识之外,不依赖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辩证唯物主义一般是先进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心主义认为物质世界是意识、精神产物。唯心主义一般是剥削阶级的世界观。

  笔者将当前中国股市的看多者权当唯心论者,将看空者权当唯物论者。众所周知,当前股市持续火爆最重要的原因是流动性过剩,央行为了收缩流动性,连续七次加息、十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每当这些政策出台,唯心论者都会不遗余力喊“影响不大,牛市根基牢固”,云云;甚至有人把本来发行特别国债目的就是要阻断外汇储备流向国内金融市场,说是与市场流动性无关。而唯物论者则羞答答地提示风险。综观媒体的报道阵势,唯心主义绝对压倒唯物主义。由于得益于唯心论者的解读,每次政策出台,股市表现得亢奋。如此循环,越是验证唯心论者的“正确”,越是验证唯物论者的苍白无力,唯物论甚至遭到诟病。

  为什么中国股市唯物论的声音会如此孱弱呢?原因就是中国人习惯听好听的话,甚至忌讳词句中谐音字的歧义,于是就有了“叫爹(跌)要叫家长(涨),叫哥(割)要叫兄长(凶涨)”这样的股市段子。特别是今年“5.30”股市出现暴跌后,政府官员或有政府背景的专家对股市更是讳莫如深。如今每逢政策出台,他们都异口同声说:“是针对通货膨胀,不是针对股市的”,云云。前一阵,猪肉等食品价格猛涨,有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只是针对猪肉价格的。

股票和猪肉同样是价格猛涨,说政策只是针对猪肉价格,纯属欺负不会说话的猪。说白了,说是针对股市而引起股市大跌,岂不是引火烧身,政府官员可能丢乌纱,专家可能遭到恐吓。谁都怕承担责任,媒体亦然。笔者所认识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对当前股市也长叹高处不胜寒,但在媒体或公共场合则高谈阔论“黄金十年”。这显然是“违”心主义了,这显然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综观世界各国之股市,但凡有货币政策的调整,都会作出应有的反应,至少要作出点姿态来,惟有中国股市是个特例,越是调控政策出台,股市似乎越亢奋大涨。这显然与“国际惯例”格格不入,当然也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了。鉴于股市的唯物主义被唯心主义PK掉了,本着同情弱者的原则,笔者在此假借唯物辩证法,说说股市与不断加息、不断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等金融工具收缩流动性的关系,以示支持股市的唯物主义者。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是量变和质变的辨证统一。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是事物在数量和程度上逐渐的、不显著的变化,正是这种不显著的变化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引起质变。质变是事物显著的、根本性的变化。一次次的加息和一次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大量发行央票,正是收缩流动性的量变过程,这种量变过程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引起流动性过剩的质变,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须知,近年来,央行发行央票余额约3万亿,十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累计5个百分点,收缩流动性约2万亿。从这些收缩流动性的战果来看,仍说对股市影响不大,纯属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了。而且随着今后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一定会改变。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希望实际利率转正”。我们应该看到,随着一次次不断加息,加之利息税的减征,正利率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这些量变过程难道我们就可以视而不见吗?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是几千年前的先贤警示后人,小事不引起注意,就会出大问题。靠流动性泛滥支撑的中国股市同样适用于这个唯物辩证法原理。

  写到这里,想提请投资者注意:辩证唯物主义一般是先进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以一般不会惦记您的钱财;倒是要提防唯心主义,工具书说唯心主义一般是剥削阶级的世界观,所以小心人家惦记您的钱财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