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汉唐死了教训不可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1:34 金羊网-新快报

  贺朝晖

  汉唐证券破产,几年前就是意料中事。因为它违背了证券市场的发展规律,违背了企业发展的常规。汉唐出事后不久,国内一知名的经济学家在评价这一事件时,对笔者说了这么一句话,“这简直就是一群小孩在胡闹”。

  汉唐证券的死,首先死在它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为了快速扩展自己的实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抢占国内证券行业的“大哥”位置,汉唐证券的老板挖空心思,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套令自己极为满意的管理模式,这就是赛马理论。简单说就是走到前面的是好马,有好果子吃,落在后面的是劣马,得砍掉。其基本做法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业务完成量排在前几位的员工就可能高升,而排在后面的员工就下岗,而不管你曾经如何辉煌过。在清除中层人员的同时,高层也进行了激烈的权力斗争,不到两年时间内,不合格的高层都被清理出去。

  逆股市的潮流而动是汉唐

证券速死的另一主因。汉唐证券刚成立不久,就碰上了“国九条”的出台,但当时的市场还处于极度低迷的状态。然而,汉唐新引进的高级人才们纷纷认为他们展示自己才能的机遇来了,用大牛市的思维模式制定了汉唐的发展战略,采用南方证券的做庄模式,用高息拆借来的资金坐庄,短短的几月内就成了好几家上市公司的庄家。但有时人算不如天算,偏偏那时的股市不争气,很快汉唐就掉进了“庄家陷阱”,开始了自己的恶性循环。

  不计成本也是汉唐证券的一大死因。汉唐的老板吴克龄在证券业务扩张的同时,还开始了水务领域的高速扩张,在全国大规模收购自来水厂。当然,这是通过他另设的子公司进行的。当时他收购水厂的基本要求是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但他当时的融资平均成本在10%以上。不到两年,他就在全国收购的水厂规模达到1000万吨以上。因为都是他的公司,所以融回来的资金哪些是证券公司的,哪些属于水务公司,他自己也不一定清楚。汉唐最高峰期的资金量在百亿以上,按10%的年息计算,一年的资金利息就是10亿,这还不包括其他成本。

  汉唐倒在大牛市的前夕,有人也许觉得可惜。它的教训还是值得人们借鉴的。在股市不断创出新高的今天,难免有人不会重蹈汉唐的覆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