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得有失 这样的游戏才有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0:59 金羊网-新快报

  占豪

  ·1·游戏有得失才更有趣

  每个人都会在股市中犯错,没有人能够拿捏得准每一刻的市场,经济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没办法准确进行量度的市场。所以,有句话叫“市场永远是对的”。其实包括巴非特也是经常被套的,索罗斯也是会败走麦城的。不用为一时的得失而烦恼,也不用因为一时的胜利而欣喜若狂,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一个游戏,金钱的游戏。游戏有得失,游戏才更有趣。

  我曾经说过,在这个市场中,只要你踏对了市场的主流,只要你三次中有两次是对的,那么你的收益就是很可观的。但非常遗憾的是,更多的人是一次都不会对。

  记得少年时学校出操,要求较严,跑步要齐整,大家节奏要一致。我记得我有时候就会跑错节奏,当跑错节奏拼命去追节奏的时候往往用很长时间还追不上,但如果你慢下来,不去追赶节奏,待下次节奏起来时跟上,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很快就能跟上节奏。对于股市,节奏也是一样,如果你永远去追赶节奏,你永远都是被动者,而往往错过前面的节奏,跟上后面的节奏就可以完成一次蜕变。而在实际过程中,往往更多的人愿意去追节奏,而不是去等待下次的节奏,所以节奏总是错的。

  ·2·割肉后,往往在更高位接盘

  在轰轰烈烈的牛市中,除非大趋势有变化,我认为如果不能在较高位置出去,那么就不应该去割肉,除非你是炒短线的高手,对市场研究很透。否则,你今天割了,那么你在后面更低的价位往往补不回来,更有可能在更高位接盘,这是由于人的劣根性所决定的。比如当下,调整相信还没有结束,股指在反弹后仍然有较大的下调可能。那么,当大盘下跌到4600-4700点的时候敢补仓吗?一般跌到那个时候周围的环境会说跌到4300点才是底,可实际上大盘很快就会回到高点,当确认又一次走强后往往再次进来的价位比上次卖出的价位还高。这都是非常普通简单的道理,但是这个市场能够让人的智商变低,所以这样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当前的信息是爆炸式的,多种完全不同的信息一股脑都在往大脑中倒,如果大脑不是一个过滤器,那么思维只能让这些信息所淹没。所以,无论对与错,一切都应该建立在自己的大脑判断上,只有这样投资能力才会一步步地提高,才会有投资的乐趣。

  我非主力圈中的人,但主力圈中的人也是人,而且很多智商并不是非常高,他们只是拥有更多的信息与资金,所以有话语权。而作为投资者,你要想在市场中赚到钱,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智慧上至少与他们持平或者胜过他们才有可能获得比他们更高的收益。自牛市以来,有不少人的收益会远远超过任何一家中国最好的基金收益率,这些人做的肯定是经常站在机构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所以即使踏错了步调,也会在下一波之前调整过来,在下一波行情中把前面错误的损失更多地赚回来。

  ·3·九月的大盘是条盘山道

  今天的行情波动是很正常的,因为昨天的跌幅太大。就像涨幅大了会振荡一样,跌幅大了也会振荡。我还是说,九月的大盘是条盘山道。下去了还会上来,上来了还会下去;一部分

股票在振荡中越振越低,一部分股票在振荡中越振越高。机会在每一个人中间,关键在于把握能力。永远记住,机构的操作方式和大家的都不一样,如果只会死读书地学会一些技术指标,那么关键时刻永远是被最先骗到的一个。在这个市场中,不光斗智,还在斗勇,有时候就是需要你有去赌一把的勇气。但还是那句话,赌也要有比较大的机会才会去赌。今年敢赌是因为还有明年,明年再赌可就要悠着点了。

  占豪收评:振荡调整是近期的主旋律,关键是要找好自己的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