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猜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佴

  股票火了,于是近来坊间流传一种游戏,叫猜股票。据说发明这种游戏的是深圳的私募基金经理们。

  游戏规则是这样,每顿饭局结束前,在座的每人要向大家推荐一只股票,并要说出这只股票好在哪儿,再聚首时,如果谁上次推荐的股票涨幅最低,那就由这个水平最不靠谱的私募经理来埋单。

  到底私募经理是不是这么玩的,没人考据,但许多白领们已经开始乐于在饭局后扮演一下传说中的私募基金经理了。

  上周,我就碰到了这么一出。席间朋友再叫朋友,于是来的人五花八门,有来自各类媒体的,也有生意人,还有个别人据称有神秘的庄家背景,还有不少文化人,如诗人和作家以及美女电视主持人。

  饭到吃完时,大家开始猜

股票

  老板说,我看中某某股,因为据说它有庄进入。某名记说,我看中某某股,据说它有重组题材。大家就这么顺嘴说着,终于轮到L君。

  L君是诗人,说出他的真名,不少文学青年都知道,L君是一纯粹文化人,刚从国外回来,他说自己从来不炒股,所以不太适合这个游戏。但大家起哄说,如果他不说出一只大牛股来,今天的单就得由他来埋了。

  沉吟片刻,诗人终于下定决心,说了一只地产股,虽然他不知道人家的编号,但他分析了理由,因为他本人就住在这个地产商开发的楼盘里,他发现物业(也是这家地产商的子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保安,最近对业主态度变得特别好,“说明公司经营的效益不错,员工的待遇提高了。”

  大家听了哄堂大笑,事后我把这笑话讲给某

证券公司的分析师朋友S,谁知S听后,大赞L有炒股天分。“其实我们去实地调查上市公司时,也很留意他们员工的精神面貌,甚至要看看车间的生产线上有没有脏水,”S解释道,“这些细节往往比财务报表更靠谱,报表容易造假,但让每个员工都精神饱满,谈何容易。”

  今天,无意中在诗人L的博客里看到了他的一句旧诗:“无处不在的镜子倒映出繁花细枝和天上美丽多变的白云,隐约闪现的虚妄仙境令我们心情愉悦。”

  不知道,他是不是在说股市。

  (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