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跌停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8次调印花税我经历了6次,这次我的仓位比较低,一点事儿没有,唯一拿得比较多的一只股,今天还在涨呢,嘿嘿。”5月30日,在股市的遍野哀鸿中,刘先生那略带得意之色的恬淡神情显得格外耀眼。

  刘说这话时,是在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雾气腾腾的桑拿中心里。在他的身后,一位按摩小姐笑脸如花。

  自从去年股市大涨,刘先生就成了桑拿中心最受欢迎的主顾。平时,他经常和朋友到这里“放松放松”,顺便交流点“内部消息”。近水楼台先得月,桑拿中心那些为他服务的人,从业务经理到搓澡工,都获利颇丰。

  “跟着刘总我们赚了不少钱,上个月赚了5000多块,而我们一个月工资才1000多块呢,他是我们真正的老板。”一位搓澡工说。

  5月30日的大跌,显然使刘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这一天,争着找机会靠近他身边的员工更多了,搓澡工刚停下来说句话,就被业务经理大声催促:“快给刘总搓啊!”

  除了在A股滚打10多年,见多了大风大浪的刘先生外,另一位私募基金的王先生面对市场大跌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哈哈,我一直仓位很低,到了4200的时候,我都已经空仓了,调整迟早要来的,我坚信这一点。”王显得很轻松。

  可是仅仅在昨天,空仓还让他有些郁闷。“早几年熊市的时候大家没饭吃,只有我们大鱼大肉,今年每个人都在吃鱼翅,我们的成就感就不大了,”王先生感叹道,“前段时间我的

股票赚得还没我的司机多。”

  王相信大盘调整是最好的介入机会,牛市的趋势不会改变,为了盯紧市场大干一场,他决定暂时取消近期的旅游度假计划。

  散户表情

  几人欢喜几人哭,广大的小散户就没有刘、王二位这么走运了。

  30日一早,眼看着大盘大幅震荡向下,无数的跌停板,小马神情木然。

  小马在去年牛市初起时就辞去了在深圳一家IT公司年薪20万的工作,卖掉了在深圳的房子,回到上海一直专心经营股市,至今没有再找工作。

  专做垃圾股、ST股,一年间,买中了几只黑马,市值翻了几倍,30岁不到的他就在圈子里赢得了“股神”的称号。“反正是重组的消息,别管到底怎么搞,跟着炒就行,到时要跑得快就行了。”小马一度信心满满。

  卖房子加积蓄60万,加上向朋友借的20万,总计投入了80万,小马的如意算盘是,年底翻一番到160万,可以在上海买一套大房子。“在上海,生活压力太大,不靠股市发财永远也买不起房。” 

  30日收盘后,小马的上海购房梦发生了动摇。

  “监管部门这样人为地制造股市下跌,对散户来说太残酷了!”小马的神情显得很愤怒。

  和他一样心神不宁的还有浦东一家跨国公司的员工们。

  “今天公司的会议开的时间特别短,气氛也比较紧张,和前几天股市大涨时的轻松截然不同”,30日,公司里的一位职员告诉记者,以前公司会议都在上午10点半,自从股市火了以后,会议就改在三点以后了,三点前,老板的办公室没人敢进去。

  现在,形势急下,“如果接下来股市再跌几天,可能又会改在上午开会了”。

  基民异象

  300点的重挫下,也发生了一些出人意料的情形。比如,被外界预计为重灾区的基金公司,却反而出现了净申购。

  “29日晚上收到券商发来了的短信,感到有些突然,之前没有预料到。”上海某基金人士表示,当天基金公司的投资晨会讨论重点自然集中在印花税的影响上。

  幸运的是,基金公司担心的巨额赎回并没有出现。

  基金公司整体赎回情况需要等到晚上8点左右,才知道准确数据,但从个人高端、客服中信、电子商务方面了解到的情况,只有少量赎回,许多总规模几百亿的公司,净赎回也不到一个亿。

  上海多家基金公司反馈的消息,赎回的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多,甚至部分品种,出现了投资者抄底进入的情况。

  “不需要应对巨额赎回的局面,投资者现在很聪明,跌的时候亏钱不会选择赎回了”,市场大跌,反而出现了净申购,让基金公司颇感欣慰。

  从银行反馈的消息证实了基金公司的说法。

  5月30日大跌当天,农业银行60多亿净申购,中国银行170多亿净申购,建设银行130多亿净申购,延续了基金前期的火爆。

  “市场的调整,使得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放量,总体来说,还是净申购的”,基金托管银行人士称。

  该分行的即时数据显示,嘉实服务基金5月30日,申购310万,赎回120万;而5月29日申购197万,赎回38万;28日申购140万,赎回30万。而当日在中行“归一”发行的嘉实稳健发了61亿。

  “比预想的好很多,投资者对基金的热情并没有降低,”银行人士透露,“这是大跌中的一个积极的信号。” 

  “考虑到大盘,我们前几个交易日就对仓位作了一些调整,政策并没有根本上改变市场的大势,对基金长期投资来说也许更有利。”上海的一位基金经理30日上午对记者说。

  之前,业内普遍认为基金的仓位较重。所谓季报统计出来的低仓位都是玩的小把戏,在报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某些基金往往抛掉一些股票降低仓位,往配置型或混合型靠拢。

  “在基金法定的投资范围内,作一些必要的防御性减仓,经过一两天的恐慌后,结构性机会将逐渐显现,基金重仓股的优势还是会显现出来。”这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谁是拯救者?

  印花税上调重创大盘,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也许可看成是一个教训,让市场参与者可以冷静思考风险,也让监管层认真反思一下应当怎样引导投资者。

  在此之前两天,5月28日,沪深两市账户总数突破1亿大关,其中,2006年以来的新增开户数超过2660万。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显示,本周以来,每天进入资本市场的淘金者依然保持在日均30万以上。

  

证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上证A股单月换手率创造自1999年6月以来94个月的新高,为119.74%,深证A股换手率则继续突破前期高点,达到140.17%。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头4个月中,两市A股已平均换手4次左右。

  “普通投资者在看到股市丰厚回报的同时,忽略了股市的巨大风险”,前述私募基金的王先生分析,这是一场群众运动,虽然大家都挣钱,但背后的风险是不一样的,现在的散户,迟早会为此付出代价。

  “这时候监管部门就应该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让专业的投资者来帮助散户,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都应该大力支持而不是限制发展,”王先生认为,“可实际情况是,进入2007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声音反而变弱了。”

  5月份以来,新基金的发行处于冷处理状态。这进一步刺激了散户自己去跟风炒作垃圾股,买基金的并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赎回的压力,基金没有更多的资金来补充。

  “许多重仓股都是基金扎堆,别的机构当然不愿意为基金抬轿,没有资金介入,基金重仓股的表现自然很弱,而投资者更不愿意买基金,这样就形成恶性循环。”某基金经理分析说。

  汇丰晋信人士认为,现在交易成本提升后,市场未来对垃圾股的炒作将逐步降温,焦点将再度回归蓝筹板块。其实本来可以让基金来发挥这个作用,引导散户投资者通过更好的渠道进入市场,而不是仅仅成为下跌的受害者。

  “包括监管层和投资者,从大跌中警醒,也许是更好的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