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口水歌死了都不卖网上流传 点击过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6:13 新民晚报

  随心之作点击过百万 创作者一夜成名

  【歌词】 死了都不卖

  把股票当成是投资才买来

  一涨一跌都不会害怕掉下来

  不理会大盘是看好或看坏

  只要你翻倍我才卖

  我不听别人安排

  凭感觉就买入赚钱就会很愉快

  享受现在别一套牢就怕受失败

  许多奇迹中国股市永远存在

  死了都不卖

  不给我翻倍不痛快

  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死了都不卖

  不涨到心慌不痛快

  投资中国心永在

  就算深套也不卖

  不等到暴涨不痛快

  你会明白卖会责怪

  心态会变坏

  到顶部都不卖

  做股民就要不摇摆

  不怕套牢或摘牌

  股票终究有未来

  似乎只是在一夜之间,一直默默无闻的上海白领兼填词人龚凯杰就在网上“火”了,短短十几天里,他改编自流行歌曲《死了都要爱》的“股票歌曲”《死了都不卖》在网上的点击率突破100万次,同时被网友通过电子邮件层层转发,甚至还被外地的一家理发店作为背景音乐不断播放。

  昨天,记者采访了龚凯杰以及歌曲演唱者王蓓,谈起这首随心之作的火爆,他们连呼“没想到!”

  只用15分钟 写出口水歌词

  龚凯杰是个炒股约十年的老股民,经历过大起大落,对股市的感情自然特别深。4月中旬的一天,他正在所就职的IT公司里上班,网上一篇宣传“长期持有、价值投资”的文章吸引了他的注意,这个观点让他引起了共鸣,并触发了创作歌词的灵感。

  他最先想到的就是自己近来正喜欢的《死了都要爱》,歌手阿信声嘶力竭呐喊式的演唱,正适合如今这股市的疯狂气氛。这首“写到他心坎里”的歌词,只用了15分钟就一挥而就。除了纯熟的写歌技巧,龚凯杰说,最大原因还是有十几年积累下来的切身体会:“我炒了十年股。相反,谁能一场恋爱谈上十年,所以,写股票歌简直比写情歌还要‘喷薄而出’。”

  写好歌之后,他首先找到原先经常合作的十几个男性网络歌手,可是,旋律中的高音部分难住了他们。一直拖到5月6日,他在网上把歌词传给身处杭州的“娱乐基地网”歌手经纪人王蓓,才算找到了方向。王蓓反串出演,在家里用电脑和普通的耳麦,就像唱卡拉OK似的,和着从网上下载的伴奏音乐,只唱了一遍,就录出了满意的效果。王蓓自己也没当回事,在网上把完成的歌曲传给龚凯杰后,直接就在自己的电脑上删除了。她当时完全没想到,如今每天会有上百个粉丝,在QQ上请她直接把这首歌发给他们。

  上网当晚 浏览人次几千

  5月6日当晚,龚凯杰把这首歌放到了自己担任版主的天涯论坛上,浏览量立即达到几千,到昨天为止,已经有数百万的点击率,而且几乎没有批评意见,大家都在夸创作者“太有才了”,甚至还有媒体记者受到影响,在昨天上海某报的版面上写出了这样的标题——“当央行组合拳遭遇死了都不卖”。

  你听,温柔的女声正诱惑着每一个人:“不理会大盘是看好或看坏,只要你翻倍我才卖;我不听别人安排,凭感觉就买入赚钱就会很愉快,享受现在,别一套牢就怕受失败,许多奇迹中国股市永远存在;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死了都不卖,不涨到心慌不痛快,投资中国心永在……”

  网友们觉得歌词既写实,又很有号召力,有人说:“那就跟着吧,死了都不卖!”不过,龚凯杰特别对此澄清说,很多人都误解了歌词的意思,其实,“死了都不卖”指的是即使股票被ST了,也可能有咸鱼翻身的一天,所以才说“不怕套牢或摘牌,股票终究有未来”,相反,如果真的像大家误解的那样“无论如何都要捂牢”,反而会“吃药”了。

  每年一首 写出股民心态

  写实,还有点励志,这是很多股民对这首歌的第一印象。其实,这是龚凯杰的一贯风格。2004年以来,他每年都会写一首与股市有关的歌曲,有些是原创,有些则是改编,这些歌都是当时炒股心情的真实写照。

  比如去年,他很郁闷:手中呆滞的股票,一抛掉就开始大涨,看到大涨的股票追进去,就被套牢。所以,他改编《香水有毒》,写了一首《股票很毒》,演唱者同样是王蓓。这首歌很是哀怨:“我曾经买过这样一只股票,它却让我变成一生的烦恼,大盘它一天天坚挺地上涨,而它却原地徘徊;后来卖掉那样的一只股票,我却从此没有睡稳过好觉,只见它一天天坚挺地上涨,不再理会我的泪;骑着黑马找黑马,丢掉了西瓜捡芝麻,这样错过了无数次赚钱机会,怪主力太狡猾啊……”

  无论是《股票很毒》,还是前几年写的《炒股泪歌》和《股民已失眠》,气氛都与如今的酣畅淋漓截然不同,龚凯杰认为,这也正是其他歌曲反应平平而这首歌特别走红的秘密,因为,“今年老股民解套了,新股民赚钱了,大家心情好了,才有心情娱乐,否则谁想听有关股票的歌曲?”

  其实,龚凯杰的创作并不是仅有的股票歌曲,《死了都不卖》走红后,有人写了首《死了都要卖》唱对台戏,其他也有不少各种各样主题的原创作品或恶搞歌曲,所以难怪有人说:“如今股市太牛了,什么东西沾上点边都能火一把,不过生命力能否长久很难说。” 本报记者 孙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