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江后浪推前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4:36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腾

  橡果国际上市最早找的投行是摩根斯坦利。为了这个单子,摩根斯坦利辛辛苦苦跟了两年,后来发现橡果的产品可能涉嫌一些法律纠纷,害怕给自己带来麻烦,摩根斯坦利选择了退出。

  正是这个原因,几乎让橡果梦断海外上市之路。为此,橡果重新选择了美林、德意志银行作为承销商,终于如愿以偿。

  国人对电视销售的印象并不好,“黑五类”、“胡师傅”就是例子,虚假宣传给整个电视销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但是,从去年开始,一种新的电视销售形式已经出现,并以席卷之势在整个行业蔓延。

  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刚刚上市的橡果国际和曾经上市的七星购物可以被定义为“电视直销”,新出现的电视销售形式则可以被定义为“电视购物”,

湖南卫视的快乐购和陕西电视台的陕视购物就是这种类型。两者的区别在于:电视直销卖的是高利润、价格贵的产品,比如
保健品
、高科技电子产品等,而电视购物卖的是普通日常用品,比如锅碗瓢盆,电视购物更像是一个开在电视上的超市,消费的方式就是邮购。

  即便在美国,电视购物也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才出现的,在国内,电视购物企业则基本是去年3月以后才面市的。由于并不是通过销售暴利的产品获利,厂家急功近利的宣传在电视购物中还比较少见。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新的电视销售模式终将取代原来争议很大的电视直销,成为未来电视销售的主流。在美国、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电视销售的主流形式就是电视购物。

  听说橡果国际、七星购物这样开创电视直销的企业也在转型,销售的产品也在由高利润产品向低端产品转移,也许,新的潮流就像那句老话:长江后浪推前浪。时代面前,信誉危机面前,不做出改变将难以生存。

  不过,近一年内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上百家电视购物企业在中国也遇到了自己的瓶颈。那就是物流障碍。在国内全国性物流基本上都垄断在EMS等少数企业的形势下,电视购物企业的成败很大程度上系于和这些少数企业的合作,后者较差的服务质量将有可能使这些企业刚刚诞生就面临着死亡。

  也许,电视购物又将推动资本对物流行业的关注,随着对物流行业新的整合和投资,一场新的浪潮又会随之到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