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个冷静的看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4:34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厉林

  编者按:

  目前股市存量资金已近万亿元,年初至今新增账户1100万个,有媒体称“中国股市热得像烈火烹油”!“炒股即赚钱”已经成为许多老百姓的“金科玉律”,卖掉房子、拿出养老钱蜂拥入市。

  在向股市进军过程中,若有谁提醒股民“股市有风险”,谁就是“乌鸦黑嘴”,是在“诱骗”投资者在牛市中过早离场,是断人财路;相反,新浪财经的最新热点是“叶弘博客点击突破1000万,成就财经第一博”,叶弘的秘诀正是指点散户炒股。新股民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甚至会对炒股赚了钱的亲朋抱怨颇多:为什么不早点提醒我入市?

  股市热得烫手,各路资金全面流向股市,还有人关注实业吗?近几年持续升温的特许加盟,在新条例出台后,却没有赢得预想中的关注度,相关培训门可罗雀,同类展会投资者明显减少。

  股市大热下,实业还值得关注吗?本期我们特别组织了“股市VS实业”专题,我们无意得出一个确定的结论,只是选取了多位有代表性的资深股民、实业家,听听他们对“投资股市,还是投资实业”的看法。出人意料,采访结果是,绝大多数人相当冷静,都认为股市已经处在高点,不值得进入;而实业项目则相对稳妥,值得投入精力长期经营;更多的人则信奉当下“不投资股市是傻子,全投资股市就是超级傻子”,因此选择“实业+股市”的中立模式。

  在周遭疯狂炒股大军的包围下,李方和陈东(化名)表现的始终很淡然。

  最近,他们刚刚把合伙的一家涉及

食品安全及供应链管理的咨询公司——广州深思顾问机构进行了重整,将业务方向梳理后,打算大干一场。两人的想法很一致:并没有要在当下燥热的股市中掺和一把的计划。

  不能舍本逐末

  在冲过4000点的大盘面前,李方看上去仍然很平静。其实,李方算得上是一位老股民了,分析起股市行情,也是一套一套的。

  早在1995年,他就开始在股市里翻滚。两年后,虽然也体验了倒手、委托等多种炒股方式,但由于当时入市太晚,已经是那一波火暴行情的尾声,再加上他也不够专心投入,最终的炒股成绩是不亏不赚,打了个平手。从那以后,他领悟到:股市如同一场赌博,投资股市应该选择中长线

股票最稳妥,短线投机风险太高。

  本轮炒股风潮,李方也没有赶上开端。不过,这次他同样发现,很多股民还是以短线投资为目的,如果长期看回报率,未必会高。而在现在的股市中,非理性的成分更是占据相当大的比例。最终让李方没能再次入市的另一个原因是:最近,他刚刚投入了几十万元在自己顾问公司,新业务也刚刚上马,一时也抽不出更多闲钱。与其左右分身,不如先专注一点,把手头的实业做好会更踏实。

  看不透,不行动

  虽然李方的合伙人陈东手头有一些闲钱,但他也没有投身到炒股的大军中。

  从去年股市行情看好之后,陈东就一直关注股市,也时时了解股市的动态和各方观点。但是,他总觉得很疑惑,感觉看不懂现在的股市。譬如:有的股票,公司经营并没有起色,但从去年10月到现在已经翻了两三倍了,为什么它们会有如此高的收益?虽然陈东的许多朋友对股市信心大好,认为在奥运会之前,股市一直会保持欣欣向荣。但对这种乐观情绪,陈东也一直在脑中打出问号,难道明年要召开奥运会,股市就一定会因此而保持牛市?

  种种疑问,让陈东看不明白,但他却明确地感到:现在的股市中充满了暴利,而这种暴利是不可控的,充满了未知因素。多年从事咨询业养成的必须把问题分析清晰后,再做决定的习惯,也让他选择了不贸然入市。

  拒绝贪婪的诱惑

  相对于股市中高达数倍甚至几十倍的回报率,李方和陈东所从事的食品咨询业务则属于传统行业中的新兴方向。一个大项目,回报率好的时候,利润也能达到30%。陈东表示,一年接手二三个大项目,就能保证盈亏平衡。所以,对于他们来讲,股市虽然短期会有暴利,但是自己的咨询公司则更为稳定和长远。

  一方面这两人在本专业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由于食品安全及供应链管理也是政府一直倡导的,并且在国内正在兴起的新趋势,他们对于正在冉冉升起的新业务也是踌躇满志,全心投入。此时,燥热的股市在他们面前似乎没有显现出更大的诱惑力。

  当现在,每天二三十万的人去开户,接近1亿的国人都在股市中沉浮,周围朋友们都在炒股,要说李方和陈东两人一点也不动心,那也是不可能的。

  每到这时,他们会对自己说:“虽然股市的指数天天都在涨,但只要不变现,那些就只是数字,而非实在的资产,股市的指数天天起伏不定,来得快,当然去的也快。”

  也许,有一点,是让他们最感到恐惧的:贪婪之心一旦形成,在股市中只能越陷越深。只要看到股票在涨,谁也不愿意抛掉。一旦把握不好火候,被套牢后只能是得不偿失,甚至血本无归。

  李方和陈东恰好代表了在炒股大潮时的一类人:有自己专注的业务方向,对股市有着成熟、冷静的态度,有过炒股的经验,在大浪扑来时并不随波逐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