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以收益20%为报酬托保姆炒股 盈利后双方翻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3:54 新闻晨报

  -盈利后雇主不愿兑现报酬,雇佣双方翻脸-专家提醒口头协议很难举证

  □聂琳琳

  股市热潮波涛汹涌,沪上白领纷纷投身股海。除了上班时间避开老板偷偷看大盘,不少人更是四处寻觅“操盘手”。近日,白领黄小姐意外得知自家保姆姚阿姨是位炒股“高手”,就主动恳请对方为其提供荐股服务。随着所持股票“连连告捷”,黄小姐提出让姚阿姨代为操盘,并承诺盈利后将收益的20%作为阿姨的报酬。牛市之下,股票赚了好几万元,雇主黄小姐却矢口否认曾经作过承诺。原本关系不错的雇主和保姆,最终因炒股翻脸。

  保姆劝雇主炒股:“股盲”雇主半月赚8000元

  在长宁区一家私营企业上班的黄小姐与股票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始于一个月前,她原本对股票没有兴趣,最终让她下定决心炒股的却是保姆的劝言。

  黄小姐告诉笔者,自从股市火爆以来,家中保姆在做完每天的日常工作后,总会抓紧时间浏览当日报纸,并“锁定”在有关股票的报道上。经过询问,黄小姐得知自己的保姆是位老股民,目前持有近30万元的股票。

  保姆曾劝黄小姐,一定要在股票行情好的时候炒股,只要选对股票,就一定能赚钱。随后,保姆就目前股市大盘走势情况、未来股票行情以及一些个股的情况,进行了简单讲解和分析。

  经保姆一番相劝,黄小姐最终决定炒股。为了安全起见,黄小姐先是抱着“尝鲜”的态度,只拿出2万元购买了保姆所推荐的3只股票,没想到仅半个月就赚了8000多元。

  雇主让保姆操盘:承诺支付20%收益作为报酬

  “起初,老公十分反对我炒股,叫我不要盲目‘扎堆’。”但初尝甜头的黄小姐已无法拒绝股票的诱惑,于是她在丈夫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又陆续投入3万余元,选购了两只股票。

  面对股市的“高深莫测”,黄小姐虽用心学习,却始终感到难以入门。无奈,她恳请保姆代为操盘,并承诺盈利后,支付20%的收益。保姆当即表示,只要东家信任,自己很乐意接受“委派”。

  此后,保姆更加用心钻研股票。下班后,她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了解当日所持股票的情况,然后再对每只个股予以精心比较和分析,由于是替东家操盘,每次操作保姆都格外仔细。第二天上班,她总会把前一天的股票情况认真告知雇主。

  雇主与保姆闹翻:赚了3万,报酬只兑现一半

  在保姆竭尽全力的努力和付出之后,雇主的收益明显。短短一个多月,保姆为黄小姐盈利3万多元。可对于当初的承诺,黄小姐却绝口不提。

  “这笔报酬是我应得的,可我也不太好意思直接索讨。”保姆说,黄小姐是她的第一位雇主,且自己在她家做了两年多,相处得非常融洽。“以前,只要我做完当天的工作,黄小姐就让我早点回去,不必等到下班时间。”所以,对于黄小姐一家人的善待,保姆记在心里,因此她内心充满矛盾:究竟是否要开口索讨?如何开口?内心经过反复斗争,保姆最终选择把情况挑明。

  “以前你的承诺,还记得吗?”僵持数日的尴尬局面被打破,对此,黄小姐却表现出异常的不耐烦,并矢口否认曾经的承诺。对于东家的“赖账”行为,保姆十分气愤,双方发生激烈争执后,黄小姐只支付了10%的收益。

  “当初,她让我为她荐股、操盘时,我的家人并不赞成,怕我因此惹麻烦。可我没想太多,只想着雇主对我不错,我应该帮忙。可现在……”在与雇主翻脸后,保姆选择离开黄小姐家。

  [晨报对话]

  以后继续做保姆,但再不会替东家炒股

  笔者:阿姨哪里人?

  保姆:上海人。

  笔者:从什么时候开始炒股的?

  保姆:起码有4年了。

  笔者:是自学成才么?

  保姆:(笑),我可没那么厉害,是跟我父亲学的,我父亲炒股有十几年了,他对股票很有研究,他教我如何看股、选股。父亲告诉我,炒股最忌见好就收,见亏就抛,要有一个长远的眼光看待股票,认真做好对比每只个股,再进行详细分析,还有就是炒股的心态一定要好。

  笔者:有被套牢过么?

  保姆:怎么没有,以前买过5万多元的股票都被套牢了,我想既然如此,也别想太多了,就抱着一个“不去管它”的心态。没过多久,股票反而略涨了。(笑)

  笔者:你既然已有那么多钱,为什么还当保姆?

  保姆:到现在为止,我炒股总共赚了近20万元。不过,我有一个马上要高考的女儿,为了她,我决定再打一份工,多赚些钱供她上大学。再说了,炒股毕竟不会永远赚钱。

  笔者:以后怎么打算呢?

  保姆:继续做保姆这行呀,我挺喜欢这份工作的,相信我还是一位称职的保姆。不过,我再也不会替东家炒股了。

  [晨报调查]

  保姆因炒股被炒鱿鱼屡有发生

  笔者昨天采访中获悉,随着“全民炒股”时代的到来,扎堆股市的保姆不在少数,有的保姆白天专注于股市,而无心工作,引起雇主不满。因为炒股,保姆被炒鱿鱼的事件屡有发生。

  法律人士表示,协议分为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雇主与保姆之间往往是口头协议,一旦发生纠纷,双方都无法进行充分举证。这类行为存在很大风险,如果股票赔钱,雇主很难索赔,而股票一旦赚钱,保姆也没有得到“提成”的保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