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明:虚假繁荣背后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8: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周二市场出现历史天量的震荡后,我提出:天量十字星,技术上短线震荡回调在所难免,但由于金融板块提前的调整,预示着短线回调的空间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昨日一开盘,上证指数就直接跳空低开,出现了短暂的快速跳水,但很快就在5日均线附近止跌,随着金融股的拉升,大盘走出震荡盘升行情,最终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小阳线,将前日的阴线吞没,上证指数再创新高,同时成交量继续保持在非常活跃的态势。

  这看似强劲的走势,其实内部却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首先,上证指数出现“虚假繁荣”。虽然上证指数上涨了23.43点,涨幅0.63%,但深成指则下跌0.77点,深证综指下跌了4.15点,分时图上黄线和白线分道扬镳,表明昨日的上涨主要为指标股的拉动,而沪市总市值实际上是下降了接近760亿元。据测算,沪市七大银行股合计为上证指数贡献了28点,如果银行股横盘,则上证指数应下跌0.14%。

  其次,从个股表现看,沪市334家上涨,508家下跌,深市221家上涨,386家下跌,涨跌比例为2:3,多数个股下跌,表明大多数个股调整的意愿强烈。

  最后,看似平静的一根小阳线,其中却蕴涵着热点的巨大变化。从跌幅榜看,排名前列的大都属于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绩差股、低价股等,在成交量放大的情况下快速下跌,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而与此同时,涨幅居前的多属于蓝筹股。尤其是资金流向更能说明问题,昨日成交金额居前的全部是银行股和权重指标股,其中工行、中行等明显放量,接近历史天量水平,显示出有资金正在快速流入。从其市场表现看,以银行为首的权重指标股、大盘蓝筹股等则全线启动,华夏银行巨量涨停,工行涨4%,中行逼近5%,长江电力大涨8.49%,显然,蓝筹股成为了中流砥柱,这种迹象表明市场热点开始转变,从前期的资金推动的没有业绩支撑的绩差股,转向了具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板块。

  当然在热点转换的过程中,大盘震荡难免,短线依然有回调的压力,操作上坚持以谨慎为主。昨日中海海盛出现回调,按照事先计划的没有创新高就减仓的策略,减仓一半。但我估计该股行情还没有走完,计划今天回调到12.60元附近再接回来;昨日盘中浦发银行出现大幅拉升,我觉得持续性较差,计划如果上冲30元附近卖出;索芙特昨日开股东大会没开盘,今天继续在13元附近卖出。其他个股继续持仓。

  海明执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