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博士看市:学会泡沫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0: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面对加入万点俱乐部的A股,两个月前整个市场关于泡沫的那场口水战自然已经没有人再有兴趣提起,连先前出言谨慎的各大机构几乎都开始清一色地集体翻多,大盘“5.1”看4000点几乎没有悬念,更有狂人已经喊出“5.1”要见5100点的口号,看来我们真的已经重回“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时代了。

  关注官方对泡沫的态度

  关于泡沫,两个月前本栏曾作过一些探讨,这个对于现代人如影随形的话题永远有无尽的争论。万点之上的行情,或许就是泡沫开始恣意滋生的温床,我们必须习惯泡沫化生存。

  其实,对于任何形态的泡沫,在事中我们都是无从分辨的,只有当其破灭之后才如梦方醒。对于股市和

房地产市场这样的资产市场来讲,政府对其认定的态度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认定是泡沫是一回事,采不采取措施刺破泡沫,选在什么时候刺破泡沫更是另一回事。

  大家不是都憧憬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国股市上演的黄金十年吗?如果对这段历史稍稍有一些了解的话,对于美国政府之于股市采取的政策取向多少会对目前的沪深股市有所启发。

  九十年代初,美股一路走牛,当时对股市来说一言九鼎的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最初一直是相当警惕美股的泡沫的,至少是在1996年之后,格老对股市的态度才来了180度的转弯,为当初正在崛起的新经济摇旗呐喊,正是在这之后,美股才迎来了这场旷世的急速飙升,互联网泡沫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推向极致的。

  继续半仓操作

  所以,对于目前A股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光是靠市场人士的判断显然是不够的,相比春节前的市场外围气氛,现在市场的杂音显然要少得多,至少通过主流媒体传达的意思应该如此。上周末一批有政策影响力的京城专家一致认同股市运行正常、即使有少许泡沫也完全可以消化的说法,算是给目前股市定了性吧。

  很明显,相对于房地产这个更有争议的资产泡沫市场,有关方面对股市的容忍度要宽容得多,现阶段实在不用我们操太多的心。

  眼下虽然还没有到泡沫泛滥的时节,但这并不足以成为可以过度放纵的操作依据,对于市场短期即将遇到的震荡,我必须作好充分的准备。目前行情加速的迹象还不明显,我还是会继续持有手中的科技股和二线蓝筹,如果出现单日大涨100点的情形,我会考虑再出手一些科技股,等待市场回落的机会,伺机在二线蓝筹股上继续增仓,但总的仓位还是不会超过一半。

  (牛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5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