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仕德:沿着和谐投资之道寻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15 大众证券报

  【大众证券报道】

  “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尽管心中满是欢乐,但是陈仕德的语气淡定、从容、冷静,显现一名职业基金经理人应有的平和心态。股谚有云,“没有5到8年的时间、不经历过大起大落的股市,不可能培养出成熟的投资者”。在经过十多年的中国证券市场上的摸爬滚打之后,陈仕德渐渐成熟起来。这种成熟不仅体现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守均衡资产配置,而且也体现在他对人生、对世界的认知上。

  人生:需要规划

  陈仕德的第一专业属于工科,与经济投资相差甚远。1989年,当他走出天津大学的大门时,口袋里的本科文凭上写的是造船专业。不久,他回到了原籍———中部的一个省会城市,在一家造船企业开始了职业之旅。然而在这里从事2年技术工作后,他明显感到自己不太适合这里的环境。经过长时间的反思,他对自己的人生重新进行了规划,接下来,他考取了暨南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1994年毕业后,他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心仪已久的

证券行业,并且这一干就是13年。

  然而,证券行业存在系统性风险,2001—2005年的五年熊市考验着每一位从业者的心理承受底线,即便是一些行业精英也为此迷茫,许多人或主动或被动地向哲学和宗教领域进军,意图通过心性修炼打开成功之门。

  陈仕德坦言他对哲学和社会学也非常喜欢,并且大量涉猎,他也认同修行信佛可以达致心态的平和,进而给投资工作带来帮助,但是最终,他还是坚守着伴随他成长的“红色哲学”。“我不反对任何宗教信仰,但我是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不相信世界上有鬼神存在,只信奉辩证唯物主义哲学。”

  投资:大道相通

  然而,十多年的投资生涯还是让陈仕德越来越感到,在冥冥之中,确实存在着一条看不见的“主线”,这条“主线”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虽然市场有时候会出现或上或下的偏离,但是最终还是会延着这条主流的大道前行。陈仕德把它定义为“主流的合理的逻辑”,他希望遵循着这个逻辑去做事,摆脱进而免受外在的噪音干扰。而这种噪音常常会给人带来短期的痛苦。

  “许多东西是无法精确把握的,我们也不可能了解事物的全部真相。”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论,陈仕德更喜欢投资大师索罗斯的行事风格,随之而来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便是注重因果关系,根据“主流的合理的逻辑”去判定事物发展的大致态势,进而解决问题。

  陈仕德举例说,在微观世界里,在股市运行的过程中,就存在着这样的主线,具体表现就是股价涨高了会回调,跌多了会涨上去,一句话,表现过分了就必然要出现“纠错”行为。

  正是缘于对投资之道的这种理解与把握,陈仕德在操作上更讲究“均衡配置”,追求“和谐投资”,在基金资产配置上绝不走极端,并且不认可“超配”说法。这令人耳目一新,他的这一思想与目前市场中甚嚣尘上的“资产超配”理念似乎格格不入。

  寻宝:有路线图

  今年一季度以来,资产注入、资产重组题材大行其道,一大批牛股都与基金无缘。然而,面对这一既成事实,陈仕德坦言存在即合理,但是他表示仍然会坚定不移地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不断去寻找未来预期价值被低估的成长企业,而绝不会为一时的“噪音”所干扰。

  陈仕德的这一寻宝路线图大致由四个部分组成:首先是行业是否存在足够的发展空间,是否支持企业个体发展,如果一个企业经营很好,行业景气不行的话,盈利也不会很高;其次是目标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否有优势,在整个产业链中是否具有垄断优势,有没有核心的技术和品牌;第三是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合理,是否会推动企业发展,而不是阻碍;第四是企业管理团队经营能力是否很强,是否有足够的执行力。

  根据这条寻宝路线,陈仕德和团队成员在2003—2005年间先后找到了宝钛股份山西汾酒天士力等一批“宝藏”,这些

股票也都先后上涨了数倍,为基金净值的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排名:看重长线

  在国内的公募基金业,基金排名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尽管到三月中旬陈仕德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的净值年增长超过30%,在所有基金中排名名列前茅,而此间上证综指上涨还不到15%,但是提到基金排名时,仍然可以感受到陈仕德所承受到的来自行业内的竞争压力。

  “压力肯定是有的,有外部的,也有公司内部的,但是我们的投资不能由压力来主导,而必须是由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来支撑。短期来看,市场、股价、净值都会有波动,甚至可能存在系统性风险,但是,长线来看,我们有信心获取良好的回报。”不过,他也承认,如果基金中短期排名连续表现不佳,他也会及时反省,寻找问题所在,进而改进解决。

  陈仕德不断向他的基金持有人灌输这样一个理念:投资是一个长跑,不在一朝一夕的领先;在长跑过程中,运用得更多是“耐力”,一味地追求“爆发力”,必将过度的浪费“体能”,终致后继无力,前功尽弃;同样,证券市场中能够最终生存下来的一定是那些注重稳健的投资者。“路遥知马力,日久见诚心。”陈仕德坚持着他的人生格言。

  尽管有压力,但是陈仕德说他还是会尽量坚持每周打一场篮球,他相信体育运动可以改善心态,让人积极向上,时刻保持着一种进攻的姿态。

  本报记者 徐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