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盲人股神凭听力炒股 成健全人眼中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07 南京晨报

  在国泰君安太平南路营业部,出了一位小有名气的盲人“股神”———秦迎生。他仅凭着自己的听力决定买进或抛出股票,更令人称奇的是,他去年实现了翻倍收益,超过了营业部中大多数散户。不少四肢健全的股民,甚至慕名而来,“委托”秦师傅替自个做股票。

  “秦专家” 股友们都这么叫他

  “秦专家,早呀。”昨日早9点15分,秦师傅穿着黑色的胶靴,拄着盲人棒,走进了国泰君安太平南路营业部的二楼散户大厅,刚进营业部就有多位股友主动向他问候。秦师傅慢慢地走到电话委托区旁,在一个临墙的位置坐下。

  一位股民说,“秦师傅有11年的股龄,在散户厅里,没有人不佩服他的。不管刮风下雨他都能准时到股市。我们除了佩服他的毅力外,就是很敬佩他的炒股能力。我们这些健全的股民,去年的收益率还不一定有他高呢。”

  一位邱女士接着说:“我们都尊称秦师傅为‘秦专家’。很多炒股知识还是‘秦专家’告诉我的。”邱女士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武昌鱼代码多少?还要卖呀?”正巧,一位股民前来向秦师傅请教。“代码是600275,现在在4块多,我觉得可以不卖,因为它也属农业股,而且今天已突破前期高点。”

  记者抱着怀疑的态度,随便询问了大秦铁路等两只股票代码,得到了相当精确的答案。他还说大秦铁路今天已经涨停,还告诉记者该只股票最近的低点是什么时候出现的。“‘秦专家’记忆力超好,能做到‘过耳不忘’,1500只股票中,绝大多数都能随时报出代码,接近一半股票他都非常熟悉。”一位股民说。

  听 只要听一次就能记下来

  在没有视力的情况下,秦师傅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炒股方法。他用那双娴熟的手按着电话键盘,语音提示他输入股票代码,接着他又熟练地按了几下电话键盘,查完一只,迅速地切换至下一只股票的查询。从电话耳机中,播报出股票最高价,成交价、买价和卖价。

  秦师傅说,他从1995年就进入股市,现在已过去了11个年头。他说正常人可通过图文,直观地判断股票的涨落和买卖点的选择。自己只能凭借着听觉,通过电话查询股票的价格走势。“我对数字很敏感,只要听到一次,就能准确地记下。回家后用盲文记录下来。”

  买 听完电话脑子里就有图

  如何选择一只股票和股票的买卖点?

  秦师傅对记者说:“通过电话语音,我就能把零散的数字变成一幅图,需要操作时,能随时调取。”他补充说,“我特别关注股票价格和大盘指数的高点位及低点位。如果经过多日,在某一天突破高点位,我就知道它有机会了,就会格外留意,如果这个股票不断走高,不落回前一区间,证明其机会很大;相反,如果某只股票在某一位置放量而穿越不过去,随后出现下跌,我就知道它受到阻力,参与时也会格外小心。”

  “我在操作股票前,会很关注股指波动。就像在大盘跌到1000点左右时,我听电话感觉到大盘跌不动了,于是重仓买进股票。”秦师傅谈到此处有点兴奋。不过他表示,“虽然我关注的股票不少,但我只会买熟悉的股票,不会去碰那些高价股,只会挑选一些价格在几元的股票。”

  赚 去年收益翻番

  “我在这里炒股业绩算是很不错的了,但去年收益率却比不上秦师傅。”一位郭姓股民感叹。秦师傅说去年投入3万多元,赚了一倍多。

  “我去年炒股也并非很完美,也有很后悔的事情,就是把中签的工商银行这只大牛股给放跑了。”秦师傅拍着腿对记者说。“工商银行我中了一个签,但却在3.5元给卖掉了,少赚了好几千块钱呢。”

  “去年我把5年熊市所有损失的钱全补回来了,还额外赚了30%。”

  酸 曾经亏过不少

  他向记者坦言,在熊市里,他也没能逃脱,2005年时他的资金只剩下了1/3。

  1995年,秦师傅听广播知道买股票可以“钱生钱”。于是把自己1万元的银行存款全部投入进去。他买的第一只股票是江苏春兰,买入价格在13元。后来,它涨到了17 18元/股,后来却跌到了9元。

  后来,秦师傅就不断买新股:4.1元中的东方电机,以17元抛出;渤海股份也赚了千元。

  “可能是自己太顺利了,忘记了股市有风险,2000年我看到北京天桥业绩好,便不假思索地以29元买了200股北京天桥,今天它价格才3元。”“现在我就把风险放在第一位了,没有十足的把握和研究,轻易不会买股票。”秦师傅表示。

  烦心事儿

  电台不报股价了 券商能不能帮一下

  “盲人炒股现在变得越来越难。”秦师傅感叹道。他表示,随着股票的不断增多,炒股难度也变大了。以前,还有专业电台定时报股价,现在,没有了这项服务。只能每天到

证券公司“听”股价。此外,股票更注重基本面,要想炒好股,要对基本面有很深的了解。马上就要到年报集中发布期,自己很想得到证券公司的帮助,比如说,有咨询人员告诉我主要财务指标和公司动态。“现在股市火了,券商工作人员也变忙了。有时候不太好意思去再麻烦他们,但如果能得到他们的帮助,我们会很感激的。”

  秦师傅表示,虽然现在只有两位盲人股民“坚守阵地”,但其实这里还有十多位盲人,也算是盲人炒股团。由于自身缺陷,我们希望能找一个条件更好,能给我们更多关心的地方去交易股票。但令我们不太舒服的是,跑遍了周围很多券商,觉得条件还不如这里好。有的营业部直接表示,不太欢迎我们到营业部炒股;有的则比较婉转地表示:“盲人炒股不太方便,能否委托其他人代操作。”秦师傅颇为不解地表示,“社会对盲人等残疾人很关心,更何况是金融机构。如市政花费大价钱,设置了盲人道;盲人乘车也不收费;火车站、汽车站还有盲人专用厕所。”

  作者:黄阳阳/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