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牛博士看市:也谈黄金十年(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去年底以来,股市迎来“黄金十年”的提法蔓延到市场的每个旮旯。

  很明显,如此专业的声音绝对不会是来自普通股民,也不是来自媒体,媒体不过充当着传声筒和放大器而已,真正的发源地应该是内地的证券圈。

  相对于专业圈子内群情激昂、花样翻新的鼓噪,民间的声音要沉静得多。带着好奇的想法,上个周末,我将这个观点在成都全搜索(www.cdqss.com)证券论坛的《牛博士茶馆》抛了出去,一时间“浪花”四溅,观众的反响很值得深嚼。

  对市场应有理性的思考

  也许是10年的时间对普通股民来讲实在是太长,尤其是近年刚刚入市的新股民,他们似乎只关心自己的票明天是不是能够涨停,自己的资金究竟能几个月翻番,对他们来讲这样的问题显然过于缥缈。几乎没有人较真。

  而遭受过熊市重创的老股民几乎没人敢相信这样的说法,最乐观的只能将牛市看到奥运之后,有的甚至担心一年的牛市就被市场的疯狂透支了去。

  对这个问题有想法的股友不是没有,比如,有个股友对此就提出了他的看法,我认为很有一些价值,放在这里让大家一起来探讨------

  “黄金十年”的提法正在

证券市场上风行,但我对此抱有疑问,我认为有四方面因素,如果处理不好的话,黄金十年,只是证券人士一厢情愿的梦想。

  一、改革和对外开放的程度;

  二、普通人掌握的资源太少了;

  三、目前我们的货币政策被

汇率政策挟持;

  四、也是经济转型,从外延型增长方式到内涵性的增长方式。

  我认为,看事物,既要看到它好的方面,又要看到它坏的方面,索罗斯有一句话说的是,当你没有看到一个人缺点的时候,最好不要和他做朋友;对投资也一样,当你没有看到一个公司的问题,最好不要投资.我不是历史决定论的信徒,我相信事物的发展要受许多因素影响,随时有可能受到某些因素影响中断良好态势的继续,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也有可能阻止恶性的状况,进入良性的状态.我要做的是随时评估新状况。”

  长期牛市值得期待

  且不说这位老弟的观点是不是正确,相对于不少专业人士一边倒的牛市喧嚣,一个普通的股民能够发出这样理性的声音已经弥足珍贵了,看来股民的素质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啊。

  老实说,和这位朋友的观点比起来,我的看法要乐观得多。从某种意义上讲,种种征兆表明中国股市的确开始迎来了它自诞生以来的黄金时代,如果我们不是在“十年”这个定数上较真的话,长期牛市梦想成真的确不是一句空话。

  处在股票市场这个不确定性如此之高的场所,10年这样长的时间,任何细微因素的变化都可能使其发展的路径发生改变,何况真正影响股市进程的重大因素远远不止这位仁兄所提及的四个方面,看起来这是一个眼下无解的无聊话题。

  两大因素奠定牛市基础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从一些市场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更本质的变化,探听到未来牛市隆隆的脚步声。

  最本质的东西不是这样的说辞:经济发展如何如何的好(事实上未来经济的升速也许会适度放缓,且要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的切换),企业如何如何的高增长(事实上大部分增长得益于外延式的扩张而非内生性持续增长),也不是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价值的认同,如此等等。这些统统都是表象,最关键的只有两条:

  其一,最根本的因素还是政府对股市功能定位的彻底变革,股改的成功让国有资本为首的大股东行为方式陡然逆转,目前我们眼见的国企海归潮、越来越多的外部优质资源争相注入股市,并裹挟新的社会资源,正是这一质变的典型写照。以国有资本掌握的资源看,这股资产注入的大潮完全可以持续数年之久,这是打造股市市场基石的最为快捷路径,靠上市公司的自身内涵式增长是不可能收到如此奇效的。

  其二,

人民币升值和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提速。这为长期牛市的打造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

  我有个朋友说得更绝,他说只有一点,只需要想一下:股市涨上去谁最得益谁最受损,什么都明白了。

  答案明摆在那里:在这个市场所有的参与者当中,谁的权益最大,还用多想吗?!

  (牛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