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业绩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06 金融投资报

  本周一,当工行以涨停的豪迈之气挟指数狂奔时,相信市场中的多数投资者会与我一样,在惊愕中感叹什么叫叹为观止。工行发飙打响年度收官之战,宣告“后2245时代”以工行等大盘蓝筹为市场领袖的“大拇指行情”正向纵深演进。

  “20年的工行和200年的花旗拥有同样的轨迹”。这句极富鼓动性的话出现在中信建投对工行的最新估值报告上,该报告对工行的估值达到6.27元。在券商研讨会行情、券商报告行情愈演愈烈的今天,中信建投的这份研究报告确实对工行涨停功不可没,当然,除此之外,工行涨停也还有其他方面的配合与支持。10月以来,大盘蓝筹股行情风生水起,宝钢涨停了,联通涨停了,“大块头”们相继涨停,蓝筹股疯狂表演的市场基础已然形成,工行又为什么不能涨停?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规模越来越大,过去发几十亿基金就算不错的,如今嘉实一天就发400亿,大盘基金买什么?能够入选基金投资股票池的也就是那些股票,工行这类自然是基金选择的重要对象,有买盘支持,工行当然有气度涨停。此外,股指期货明年铁定推出,“挟工行以令股指”,工行这类权重股已成为机构必争的战略性资源,工行当然有理由涨停。

  工行涨停的理由很充足,但除了这些,我们更期望看到工行基本面对涨停的支撑。根据12月25日工行H股收盘价4.4港元和A股收盘价5.21元人民币对应的市值计算,该行的总市值达到了2142亿美元,在全球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不过,尽管工行的市值已经跃居全球第三,但是作为一家刚刚完成股改上市的中资

商业银行,工行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商业银行还面临着重大挑战,工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产品开发等核心领域都与世界一流银行还存在较大差距。“20年的工行和200年的花旗拥有同样的轨迹”,这是对工行过往的肯定,但未来工行能否继续拥有如花旗一样的轨迹,还是未知数,而拥有花旗般优美的发展轨迹,才是工行股价可以真正坚挺的必要支撑。

  工行如此,其他的“大拇指”们也当如此。“大拇指行情”的显山露水,显示目前市场投资理念正向“业绩为本”转变,但“大拇指”要想真正崛起,仍有待于“大拇指”们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业绩惊喜。也只有如此,这样的“大拇指行情”才会让我们觉得理所当然,而不仅仅是发一阵感叹。

  本报记者 王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