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限不足两月 清欠困难户决战危情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29 证券日报

  □ 实习记者 朱宝琛

  沪深证券交易所前不久发布今年第六次“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

  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沪深两市还有100家公司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金额达262.54亿元,其中排名前十位的公司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3.37亿元,占比约四成。S三九以占用资金374157.80万元位列榜首,东盛科技和SST托普紧随其后,占用资金分别为158826.00万元和81716.00万元,洛阳玻璃、SST科龙、宝硕股份等也都榜上有名。

  目前距离监管层定下的年底清欠“大限”已不足两个月。怀新投资的熊庆分析师认为,占用资金额最大的前十家公司,完成清欠难度最大,而占用资金额最小的十家公司完成清欠难度则相对较小。

  据SST东碳发布的公告显示,10月31日,公司已经收到大股东关联方成都西部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款项15766719.13元,完成了大股东关联方占用资金清欠工作。

  ST仪表则表示,公司原控股股东吴忠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已将其名下的房产等价值287.90万元的资产移交、过户给公司,截至10月16日原控股股东占资余额减少到1049.04万元。

  江苏索普也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索普集团将以现金偿还4941.02万元占款。而通过过去10个月的攻坚,清欠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控股股东归还所欠资金2.2亿元,尚欠2041.56万元。

  有市场人士总结,当前上市公司大股东清欠上市公司资金的方式大致有5种,分别是现金清偿、以资抵债、红利抵债、以股抵债、债务重组和其他方式,其中以现金清偿和以资抵债为主。位居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榜首的S三九在其发布的公司公告中表示,公司将转让所持93.6%的股份16100万股,经过二次拍卖,最终以人民币400万元受让于北海太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

  洛阳玻璃此前也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将采用以股抵债和关联方以资偿还的方式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而长期隐瞒巨额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最近在迫不得已情况下才予以披露的宝硕股份在10月31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拟以以资抵债的方式清欠大股东占用资金,并且已经聘请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对宝硕集团的有效资产进行全方位的核查并商讨各项资产是否可用于清欠的可行性,以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清偿方案,确保在12月31日前完成。

  “管理层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的决心还是非常大的,在距年底清欠‘大限’已不足两个月的情况下,各公司高管在刑法修正案的压力下,不会冒着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风险,将大股东欠款问题置之不理。”熊庆分析师表示。

  北京市金栋律师事务所张朝栋律师也认为,修订后的《公司法》对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作了诸多法律义务上的明确限定,其基本宗旨即是规范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以确保公司安全、合法地运作与发展。

  “综合考虑东盛集团和东盛药业的偿债能力和承受能力,公司将采用以股抵债和以资抵债的方式,加快清欠力度,确保年内完成清欠任务。”同样是靠长期隐瞒巨额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最近才在迫不得已情况下披露信息的东盛科技在其公告中这样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