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神林园操盘体会:强迫自己做傻子才能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林园

  为什么现阶段我会满仓持有我的投资组合,而不是选择在股市下跌时进行减仓?而在2001年我却卖出全部股票。现在回头看来,2001年股市已经到“顶”,而现在普遍认为市场环境良好。

  但事实上我一向是不关心大盘涨跌的,我只关心市场中有没有符合我的投资标准的公司。

  若市场中没有我要投资的好公司,我就会选择空仓。2001年我发现市场中没有我要买的股票,主要是没有被“低估”的公司,于是我卖出。而现阶段确有一批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我要求我自己在未来三年会持有我的投资组合,不到这些股票估值恢复到合理水平,不会考虑兑现。

  这是我给我自己定的纪律。这样的方法就是我常说的“乌龟政策”,强迫自己做“傻子”。这种方法的最终结果收益都是很好的。

  比如,2003年我买入五粮液,平均成本9.5元/股左右,2004年五粮液分红后(10股送10股)我的成本应为4.25元/股左右,而在2004年到2006年初一年时间里五粮液股价都在5~8元间涨涨跌跌,每次涨到7.9元,又跌回6元。我也只是看着,没有买卖,就像一个“乌龟”在里面“猫着”。而到今年五粮液股价就一举突破8元,再也不回头了。

  我有一位朋友,当时也买了很多五粮液股票,而涨到接近8元时,他都卖掉了;6元多又买回来;但最后一次股价突破8元时,却没有买回来。而现在五粮液复权价应该有20多元了,他为了赚3元的差价,却少赚了十几万元。我说他是占小便宜吃大亏。

  经验告诉我,财富的累积,最重要是你的重仓股在三年内能翻几番甚至更多,高抛低吸炒差价是很难赚大钱的。

  去年我重仓买入招商转债,现已转股,除权成本价为4元多,今年5月初又重仓买入G沪机场,成本价13元多,这是我给未来三年中的“种子”,我会“猫着”不管其股价涨跌。只要公司经营没问题,又是在合理价位买入,特别是股价已经远离成本区后,我会更加坚定地持有它;我会更“贪”因为后面赚的百分之十,相对你前面的买入价可能就是百分之几十甚至更多。

  当然,“猫着”要选好的公司“猫着”。我选的公司都是未来三年高速增长的企业,这种“猫着”就是我在享受其高速增长时期的收益,这样我就选择企业在高速增长期买入,等高速增长期过后卖出。实际上,我是在跨行业做企业,这种做法,我认为只有在股市中才能做到。

  (作者为资深投资人士,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