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以时间换空间 还是以空间换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张亚梁

  周三大盘开盘点成为全日最高点,虽然说这根阴线还没有能够完全把上周五的阳线吞包,但是一根下跌2.32%,接近7月13日大阴线一半幅度的中阴线,也是够厉害的。并且,还伴随着涨无量(周二187亿),跌有量(周三208亿)的技术特征,无疑是宣告短线反抽的结束。

  前期一些活跃的基金重仓股像G振华、G中信、G西飞等,无一不是出现了较大调整。也就是说,昨天个股的杀跌程度虽然还无法与7月13日相提并论,但是蓝筹板块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整个权重板块随着中国银行的再创新低,包括G联通、G宝钢、G长电等均跟随创出近期新低,对指数带来的调整压力就可想而知。

  中期调整的轮廓已清晰

  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来分析,在经过了一年多的大幅上涨后,大盘进入到中期调整的轮廓现在已经是越来越清晰了。对于调整,投资者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和思想准备。那么,这次的中期调整到底时间有多长,空间有多大呢?

  而“以时间换空间,或者说以空间换时间”,也许就是非常贴切的诠释了。

  先说 “以时间换空间”。因为在经过较长时间上涨之后,随着市场看涨预期的全面提高,人气不断地被激活,各类资金介入程度愈来愈深,所以刚出现调整时,大家都会采用一种无所谓,或者说惜售,或者说跌了就买进的态度来对待,所以也非常容易导致行情出现单日快跌再反弹的抵抗性下跌,而跌幅又不大的特征。在箱底探出后,就会出现高位箱体震荡走势。而如果这种箱体的箱底很浅的话,比如1500点,或1450点,则也许唯有通过延长调整的时间来消化长达一年多积累的巨大获利盘和历史套牢盘,也包括消化种种对市场不利的因素。这就是我们上面所提到的所谓的“以时间换空间”的调整方式。

  至于 “以空间换时间”,就是当市场各种不利因素逐渐积累,逐步释放,导致整个市场的乐观情绪发生逆转时,那么就容易出现那种连续的快速单边下跌走势,而如果是这样,那么在调整的时间上也许就能够缩短。

  反弹将在1600点附近展开

  理论上来讲,不管是“以空间换时间”还是“以时间换空间”的调整方式,原则上前期已经被突破的1300点,是不应该再被跌破的。而如果再次被跌破,从技术上来说就要另当别论了。

  我们认为,在未来大盘进入到中期调整的过程中,个股与板块的调整将是以一种轮动的方式来进行。目前来看蓝筹股已经先行开始调整,随后大量的三线股也将逐步进入到调整之中。实际上,周三除了沪综指和深综指没有下破7月13日的低点之外,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深成指等均率先下破7月13日的低点,在本周的最后两个交易日中,沪综指下破7月13日的低点1633点,基本上是没有悬念的。而一旦沪综指下破1633点,在60日均线附近,也就是1600点上下10点,就将暴露在空方的火力中,也许,一次反弹也就从这里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