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缥缈:中行上市 地动山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51 股市动态分析

  缥缈

  中行本周开出了一条阴线,对此我们应当重视起来,总结经验,以利再战。

  不管中行回归的长远效果如何,从近两周看,中行给国内市场带来了阳光丽日,也带来了风多雨多、“地动山摇”。

  总体评估,中行上市“开盘大吉。”

  打开香槟酒

  此次中行上市风调雨顺。一是归功于此前货币市场的“嫁妆”丰盛,场外资金如同活水源源而来;二应归功于发行计划“让利于民”,A股市场的投资者也享受到了H股股东的发行价格。

  从理论上说,中行上市关键不在盘子大小,也不在血统的高贵,而在于游戏规则是否公平。

  2001年,中国石化A股回归,以H股当时交易价格的“二倍半”进行“再融资”,并因此套牢所有投资者,成为中国股市5年大熊市非常重要的诱因之一。

  中行上市,相关报道汗牛充栋。但大家都很少提及的是,中行前后经历了“三次大的资产整合、产权整合、组织整合”,这是中行临产前的“阵痛”。特别是2001年,中国入世以后,在金融领域,对于传统经济体制的各种修补的努力,方才告一段落;

  但是,当时的我们,仍然要直面渐进式改革所积累下来的种种体制弊端,直面市场开放所带来的重重挑战,“望山跑死马”,中行改造的过程步步维艰。

  7月5日,中行上市开了很多香槟酒,冠盖云集,把酒言欢。中行回归,是市场标志性的“大事件”,它说明我们已经彻底挥别了所有制崇拜,其中包括市场崇拜。

  寻找市场的新均衡

  可以这样说,自中行上市,中国的金融生态将承受新的、更为巨大的改革压力。因为中行的股价,将成为沪市、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硬指标。

  首先,资本市场是受各种人为因素所支配的,但她也是一个相对技术性较强的市场。

  因此,我们必须警惕,不能让过于超前或者滞后的价值观念,侵入到原本是由技术观念主宰的领域。中行的商业价值,毕竟不能够任意取代市场价值,中行的证券化与股份化改造,要走的路还很长。特别是中行的高层,心中要有投资者,要有资本市场的大局观,不能唯利是图。

  其次,中行要警惕一股就灵。在资本市场里,“只要是交易的,不一定就是合理的”。

  要知道,历史上所有地区性金融危机都来自两个根源:一是自由市场机制的本质缺陷,即金融市场先天的不稳定性;二是金融理论缺陷,它导致各种势力从各个角度侵入开放的市场。

  中行上市融资,本身是一个外部资本不断注入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小心应对来自海外市场的资本补偿,特别是这种补偿,将会形成新的市场波动。

  第三,我们必须通过市场的价格信号,不断平衡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使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资本市场,与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货币市场之间,达到新的均衡。

  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绝对完善的经济体制。任何一次经济体制改革,都有其局限性与缺陷,“有一利必有一弊”,进退之间,存在彼此消长的竞合关系。

  在正常情况下,改革只是改革“相互制约”的利益关系。在全社会参与之下,经过长期、基于自主交易原则的演变,改革将逐渐形成社会化运动。由此,我们还必须找到一个安全的改革路径,应对来自人类的贪欲以及内部腐败这一“天价成本”的不断挑战。

  “蓝筹时代”

  一个成熟的市场,需要不断强化市场,而强化市场,关键在于强势企业。

  根据中石油的年报,2004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029亿元。当然,在国有蓝筹企业之中,中石油还不是最高的,因为我国前5家大蓝筹的利润总和,总计6900多亿元。在未来,要彻底激活中国的资本市场,真正出路,在于蓝筹的回归,以推动更多包括绝对资源型、绝对垄断型企业在内的国有企业在国内上市。

  现在的问题,是股市需要双向扩容——因为股市本身,是一个四边形的“框架模型”,四条边是“收缩、平衡、扩张、平衡”,每条“边”的长度,都是一个“动态的因变量”。这一“模型”的“重心”,就是市场平衡点。如果重心向任何方向移动,市场都会“失稳”,亦即进入市场震荡,直到达成新的平衡。所以,如果资金不足,那么对于“蓝筹时代”,我们也不能一味乐观。

  “走好,中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