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刚长草的A股何谈蝗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1:20 北京晨报

  全球股灾的恐慌像蝗灾如阴云而至。眼看着麦浪一样厚实的国外股市一周时间里便顿失风光,于是贫瘠的A股也开始了担心,“蝗虫”们会不会也来席卷我们,把我们的幼苗连黄土一并生咽下去?从动物学的角度看,这种恐慌根本不值一提。

  别以为我在开郭德纲式的玩笑,事实有那么恐怖吗?当然,我发现身边割肉的朋友多如牛毛,好多人已经不是在倒回利润,而是在挥刀断臂。呜呼!大牛市的初期就能割肉,
这是怎样一种决断和勇气啊!很快地,他们中昨天就有人开始后悔,那些好股票已经不再随大盘下跌。所以说,恐慌时的决断未必都是正确的,如果没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差价,那么放弃百分之几的自作聪明似乎更明智。

  每个人心里都有杆称,在时刻衡量风险和收益的对等比率。有位朋友说:“亲爱的兄弟,这可是一次大涨了600点的上升浪啊,难道其间没有巨大的泡沫要消化吗?”他是个典型的股灾恐惧症患者。

  我还能说什么呢。春天来了,荒了五年的土地刚冒出绿色,有人就在很远处大喊,“看那绿油油的田地。”其实呢,走近一看便知,与邻家大棚里的茂盛根本没有可比性。我个人以为,指数上涨60%是件看上去很惊人的数字,但也只是看上去而已,由于股改市场自然除权不计入指数,因此1300点之前的上涨或许根本就应该当作没涨。

  我的判断也许是臆测,但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的判断应该就是逻辑推理:上半年1000点到1700点的上涨是对五年以来

中国经济健康高速发展的补课。看起来,他好像也不担心股灾。我们是不是总会犯这样的错误,一个从来考试只会得零分(A股其实是负分)的学生哪天因为勤奋开始及格了,我们反而不知所措了,总担心悲剧重演,却没看见这孩子已经发生了真正的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