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穿越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4: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但斌

  一位让我极为敬仰的朋友,在近两年汽车股的投资里起伏很大,而之前他的投资极为成功。他为人极其坦荡、爽朗,是我的良师益友。我们讨论其投资业绩的波动时,我曾说过,巴菲特有个观点,那就是带轮子的股票不能买,这自然包括了汽车和航空类的股票。我也曾在汽车股上有过损失。我们为什么不选择经营周期相对长的行业的企业进行投资呢?以
他的专业能力,研究透一个企业不难,如果经历多次深入,能发现一个好企业,这家企业可能保持十年甚至以上的高成长,这比每隔一、二年又要重新选择新的目标,其效率不知要提高多少倍。因此,虽然试图穿越所投资企业的经营周期非常困难,但如果从长期角度看,我们必须这样想、这样做。

  好的企业像王冠上的珍珠一样稀有、珍贵。穿越周期是让我们试图找到它们并予以珍藏。穿越周期不仅意味着忽略每天股价的波动,而且意味着我们要想人类社会所经历的几百年的苦难和繁荣,当面对种种难以预料的不幸诸如战争等事件时,我们如何在恐惧中处理投资、如何度过繁荣与萧条的漫长周期?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2003年春天,我和钟兆民先生一起去参加一家我们一直关注的企业的股东大会。这家企业从许多方面看,都是非常难得的好企业,而且事实也证明,至少到今天,企业的运营与业绩都非常出色,也让投资者无恙地越过自2001年始的大熊市,还获得了不匪的回报。但是,开完股东大会后,我们始终没买这只表现出色的

股票

  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希望投资能穿越周期的企业。对该企业的领导人,我们始终放心不下,虽然他头顶着各种光环。巴菲特曾说过:“我希望与我喜欢、信任并且敬重的管理人员共事。”我们也一样,我们希望投资的企业管理者能让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凭直觉,我们对这家企业的领导人少了这样一份信任。当然其中难免会有失误,但至少只会放弃一次可能的机会而不会带来损失。

  如果有两家企业业绩同样好,而随着其领导者的自然更替,我们更倾向于投资能保持企业稳定经营甚至有新气象的公司。我们对枭雄式人物领导的企业有种天生的担忧,更希望一个最好的企业是由一个具有道德感的领袖来经营,希望他“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圣经)。

  而符合这类条件的好企业太少了,因此长期投资需要我们更加严格的挑选公司。虽然我们性格中有某些理想主义的色彩(庆幸岁月并没有将它们抹平),但我们也不失沉着和冷静。天真和质朴,这是一个个人和好企业最长存的价值,我们竭尽所能在广阔的市场中寻找它们。

  (作者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